簡介

太平清醮是長洲最多民眾參與的民間宗教活動,一天的巡遊活動需要幾個月的籌備工作,動員長洲廣泛的人力和物力,包括主辦單位、街坊會、巡遊隊伍和義工。飄色會景巡遊是參與團體的重頭戲,製作飄色及跟隨隊伍的經費支出不菲。過往資金方面僅從街坊、鄉里募捐所得,加上部份的商業贊助,政府未有實質的資助。自2011年太平清醮成為國家非物質遺產的項目後,經媒體的多番報導、深入介紹,香港政府也增加了撥款資助給主辦太平清醮活動單位,部份會轉給參與飄色會景巡遊的團體。由於太平清醮是香港旅發局向海外重點推廣的項目,每年都吸引大量海外和本地數以萬計的遊客參觀,漸漸吸引不同的商業機構贊助,以宣傳他們的產品,成為了各團體在製作飄色一個新的資金來源。

過去二十年長洲人口的老化,年青也多尋找島外的發展,但同時卻因有發展旅遊生意的商機,而吸引了外來連鎖集團、年輕的創業者遷進,不少新店應運而生。這個現象,改變了長洲的社區文化結構,「街坊」的概念因而模糊了,比以前的街坊就是街坊、店舖老闆、伙計也是街坊的情況,大大不同。連鎖集團、商舖可因老闆是島外人、要請示老闆等種種原因,而不會「題醮金」給街坊會或參與巡遊的團隊,直接減少了「醮金」的收入。




街坊資助

過去籌辦太平清醮時,主辦的值理會通常也是向街坊「題錢」集資,然後才能展開有關工作。中興街街坊值理會梁國明主席:「我們會先行找自己街的街坊去集資,或者其他有資源的人士,希望他們能贊助多少。整個活動所需要的經費也不輕,需要七、八萬以上的,其實每條街也是差不多的,開支包括小朋友、旗手利是、幫助工作的街坊和義工朋友們,活動結束後,大家開開心心吃一餐飯也是頗大的支出。至於製作飄色的道具、服裝、化裝等,需製造、購買、修改、交通費等,除了花錢,還有大家所付出時間、精神等,所以是挺花人力物力的。在我們的街坊來說,不單是只限飄色製作,都很支持我們去參與這樣的活動,因為這是長洲一年一度的盛事。街坊是很支持我們的活動,除了飄色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活動,但是因為這是長洲每年盛大的節目;所以其實街坊是沒什麼意見,很多街坊如在當天去題錢時不在家的話,之後也會主動找我們樂助醮金,我們不管銀碼是多少,心意才是最重要的。」1

其實長洲有很多其他的神誕活動,例如是三月初三北帝誕,接著有天后誕;到了四月打醮,然後五月端午節,僅是上半年已有很多活動會要求街坊或是長洲商戶去贊助的,這些活動雖然已有大會的資助,還需要有街坊贊助的,所以上半年是長洲街坊和商戶贊助活動得最多的高峰期。

至於飄色巡遊,據師傅們說如果是一台全新的飄色,由「打造」一枝新色梗配上新裝置道具、新服裝等,是花費不少的,但如構思的新題材,可以用回舊的色梗、服裝,只需改動一些舊的裝置、道具,便可節省開支。但許多的其他義工、人力,還是要付一些象徵式利是,加上一些舊換新的物料等,整體的開支,便是依頼「題醮金」所得來維持。因此一直以來,街坊的捐款是每個團體在製作飄色和巡遊隊伍開支的重要來源。街坊也主要是街坊會所座落在的那條街為主,而在正式巡遊之前,團體便會其會址前的當眼位置,列出贊助街坊的姓名、商戶、團體名稱所樂助的銀碼,一一公開寫出來,以表示尊重和鳴謝,亦可讓坊眾得知實際的贊助數目之多少,以提高透明度。(圖1,2)

但由於有個別街坊會社座落的街道較短,商鋪也不多,便需向相熟的店舖、友好募捐。長洲現時有過百個社區團體,有些同鄉會常因活動而聯誼一起,但鄉親也不一定同住一條街,所以樂助的人,也有不少是鄉里和其他相屬的團體,故此居民間平常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對在題醮金時,起著很重要的作用,而義工的來源也是往往依靠這些人脈結構。所以在平常的節日,例如端午節、中秋節及過年等,有些團體便會派些應節禮物如月餅、揮春給街坊們,以維繫街坊鄰里間的感情,這些與街坊往來的方式,乃是長洲節慶與街坊文化的串連特色。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街坊捐獻飄色巡遊,捐獻人和款項資料放於該會的門前供閱。陳穎斯攝(2018)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街坊捐獻飄色巡遊,捐獻人和款項資料放於該會的門前供閱。陳穎斯攝(2018)




商業贊助

自從長洲太平清醮列入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後,愈來愈多商業機構, 以廣告形式給予大會或巡遊隊伍商業贊助,有以提供產品免費直接給予各團體,或以金錢津貼每台飄色。(圖3,4,5)「這些贊助只是一個象徵式的數目,是不能夠應付我們整個巡遊隊伍的開支,所以我們依然是要去找其他的贊助。這象徵式的津貼,是贊助商贊助大會運作整個太平清醮的,而大會從中抽出部分來津貼給參與團體的。」2

巡遊時的色櫃上有不少的廣告贊助,這些品牌都是很大眾日常消費類,如啤酒和麵食類,其大型宣傳廣告,都會掛在很重要、而且容易被拍攝到的位置,例如包山棚架的前後面、嘉賓棚的當眼位置、飄色的色櫃邊位置等,因為來長洲參觀飄色巡遊的遊客越來越多,各國媒體的焦點都是集中拍攝和報導上述的內容,傳播影像便自然將其品牌產品跨越長洲,傳播到島外,以至世界各地。而每個巡遊團體的工作人員,都需穿上該團體自行設計的汗衫,如可找到贊助商,便會加印其商標作宣傳,間接可節省該團體的支出。(圖6,7)

另外的商業贊助,是在香港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編印的《會景巡遊特刊》刊登廣告,如長洲的渡假屋,酒樓食店等,或商號和同鄉會祝賀廣告,甚至如更直接的,就是一則本地中醫館的廣告,對象也只是島上的居民,這些廣告收入,也可以補貼刊物印製的支出,甚至成為值理會的另一收入來源。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3)陳穎斯攝(2018)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4)飄色色櫃廣告。陳穎斯攝(2018)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5)飄色色櫃廣告。陳穎斯攝(2018)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6)飄色巡遊汗衫廣告。陳穎斯攝(2018)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7)飄色巡遊汗衫廣告。陳穎斯攝(2018)




自組經費

有些社團如體育會,會利用本身的特點,自行找贊助商外,還會以搞活動所得的酬勞裡,抽出一部分預留做飄色製作方面的開支。例如參與康文署的包山嘉年華,其中一個的「飄色攤位」宣傳飄色。又於攀爬包山比賽當晚,在正式比賽之前所加插表演節目中,表演舞獅或群鼓助興,教武術時的一些收入等,除必要開支外,其餘也撥入體育會的飄色製作基金,也是體育會收入的重要來源,如果某贊助商想特別製作一台他們要求的主題飄色,收費方面便會較高些,那體育會的「純收入」也就更多了。(圖8)

事實上,在長洲以外的一些地區節慶、民間藝術活動等,為了活動更吸引,也會邀請長洲的團體或街坊會參與他們的活動助興。雖然,這時的飄色表演,是已脫離長洲太平清醮「出會」的宗教意義而進行,但亦可被視作推廣宣傳飄色,而且也能賺取經費,以增加收入,彌補團體日常的運作開支,更可與其他地區有了溝通,日後亦會有機會發展互動的關係,一舉多得。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8)體育會表演舞獅或群鼓助興,增加收入支持飄色製作。




地方支援

每年的長洲太平清醮活動閈支超過一百萬,單是在醮場中的搭包山棚架、神功戲、神棚,另外的嘉賓棚等等就佔了不少開支。政府方面的資助很少,主要是透過離島區議會的撥款,以前只有五萬,現在算是提高至十多萬,但遠遠不足以應付龐大的開支。如果缺少街坊的支持,與及島外的一些大機構、商業贊助,實在是難以維持整個活動的開支。3 至於其他政府部門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離島區義會、運輸署、警務處、消防處,和一些制服團隊如醫療輔助隊、民眾安全服務隊等的參與,均只屬支援的角色。(圖9)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Resources of Piu Sik 飄色資源

(圖9)每年會景巡遊特刊會列出贊助商和政府等支援。2018會景巡遊特刊



1 中興街梁國明主席(私人訪談,2018, 4月18日)

2 北社街坊會程一鳴副主席(私人訪談,2018, 4月18日)

3 長洲鄉事委員會翁志明主席(私人訪談,2018, 4月20日)













關於研究
飄色巡遊
工藝
起源
資源
保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