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猶太教與生態

猶太教的信眾雖然比不上天主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但其宗教傳統及智慧就直接影響了這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嚴守一神論的教義,奉雅威(YHWH猶太人不會直呼神的名,而稱神為-主 Adonai)為宇宙獨一的真神,以《塔納赫》(Tanakh)為聖經,《塔木德》(Talmud)為猶太律法和傳統記錄,及《米德拉什》(Midrash)為拉比對聖經的註釋。猶太教著重對聖經的詮釋,因此不少拉比及猶太教神學家都以書寫《米德拉什》為現今的生態問題提出新的靈性觀點。而猶太的傳統及節期,作為猶太教徒生活的一部份,就豐富了信徒對生態靈性的想像及實踐。

猶太教的宇宙觀源自《創世記》,神創造了世界並於第六天創造人,命令他們看守及耕作土地。猶太教認同人類比萬物高一等的神學思想,人類雖然承受自然資源,但也要向神負責,遵行衪的戒命。有拉比在《米德拉什》中為創世故事加上註釋,豐富了神對人的吩咐,說:「看我的精心藝品,如此美麗巧妙…要小心不要毀壞我的世界,因為如果你毀壞了它,就沒有人在你之後修補它。」因此,生態危機全然是人類的責任,同時只有人類才可以把它逆轉過來。

猶太的生態靈性源於其歷史性的神觀,及神絕對的主權,猶太教的神是參與和介入人類活動的神,是歷史的神。因此,猶太傳統便以不同節日來紀念神在歷史的拯救作為,當中也蘊藏了不少生態靈性。住棚節是紀念猶太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後神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的節日,而傳統都是以木及碎布架起帳棚般的臨時建築,並在內進行日常的活動,而現代的拉比則呼籲信徒循環再用日常的棄置的物料,如衣服傢俱等。住棚節又稱為收藏節,是豐收的日子,猶太教的節慶都與農耕時令緊扣,以該時期的出產來節慶,獻上的每樣植物都有其獨特的屬靈意義。猶太教在不同節期當中展示了時間、節慶、歷史、自然及人類之間的相互關連性,從生態的角度看,就是一個整全的系統網絡,而其節慶的意義也直接與自然及歷史連上。節慶重演過去神介入歷史的時刻,同時展望將來更大的終極盼望,令當下也享受到神聖的臨在。猶太教對歷史的重視同時肯定了自然世界-我們現時身處的世界的內在價值,令人更了解平安(shalom)同時要臨到人類及自然世界中。

有拉比總結猶太人的律例典章及《妥拉》(Torah)的功效及目的是要建立一個和諧及公義的關係,這也是沙龍-平安(Shalom)的意思,同時也藉安息日的傳統表達出來。猶太人對安息日珍而重之,並嚴謹遵行,猶太人在安息日會一切從簡,甚至可以說是持守一種「一無所有」的屬性狀態。安息日帶領人反省自我及回到一個倚賴神的狀態中,由自我中心轉移到上帝中心,就如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神以嗎哪為天糧給他們,但命令他們不可以把食物存到第二天,否則會發臭變壞。安息日檢視人類貪婪、過度消費及開發的不安全感,帶領人類以及整個自然世界進入安息,安息日同樣揭示人類在管治者的職份上失職的現實。透過安息日及安息年的傳統,猶太教對自然也提出一定的保護,知道土地有更承受的限度,而安息日/年就是讓神重新臨在於自然之中,使自然聖化。安息日更指向永恆,就是神、人及自然處於一個公平公義、滿有仁愛的世界中,人與自然萬物一同敬拜神,提醒猶太教信徒遵行持守生態公義。

除了節慶及安息日外,猶太教還有一些律例和傳統保護自然環境,其中猶太教行善(G’Melut Chasadim)的傳統,直譯是-「行盟誓之仁愛」,包括了動物保育、環境保護(Bal Tashchit)及促進和平(Hava'at Shalom)。環境保護源自申命記20:19-20中記載在打仗時不可砍結果子的樹,到現在發展成不可無故破壞環境,而近年拉比更提出具體的指引控制污染。在動物保護方面,猶太教反對虐畜、為娛樂而使動物受苦,以及極力保護瀕危絕種動物等。

猶太教的傳統悠久,作為世界三大宗教的發源,猶太教提供的生態靈性資源仍能發揮其影響力,就如猶太教中對神聖(Kadash)的意思-於世俗中分別出來,令被污染破壞的自然重新得到神聖性及潔淨。

— 陳嘉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