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公教 (天主教)

環保主保-聖方濟

聖方濟是天主教偉大的聖人, 1182 年於意大利亞西西城出世,他創立了方濟會、嘉勒隱修會及在俗方濟會,同時被封為義大利、三藩市、商人和動物的主保,更在 1979 年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封為環保主保。聖方濟奉獻一生愛主愛人,過著神貧的生活,而他對大自然的酷愛更為天主教的生態觀提供豐富的靈性資源。他對自然的愛反映在他的生平逸事和他的詩詞中,其中最為人熟悉的包括〈萬物讚頌歌〉(The Canticle of Creatures,或名〈太陽弟兄讚歌〉The Canticle of Brother Sun)及收集聖方濟生平的《聖方濟的小花》。聖方濟視大自然為弟兄姊妹,是一家人,彼此都是天主的創造,是一個有情有愛的關係,同時他也認為大自然反映天主的美善。這生態觀不是一個科學的理解,而是包含了方濟修會的傳統及靈性經驗,引導人經驗天主。

天主教的修道傳統著重人如何經驗天主的臨在與愛,透過不同的戒律及靈性操練發現天主的同在與恩典,而聖方濟就在大自然中找到天主。在〈萬物讚頌歌〉聖方濟稱自然萬物為兄弟姊妹,如太陽為兄弟、月亮為姊妹、風為兄弟、水為妹妹、火為兄弟及大地為姊妹。對聖方濟而言,萬物既是美好的又有德性,例如水妹妹是「非常有用和謙遜,珍貴和貞潔」的,而火兄弟是「英俊愉快的,勁能而有力」的。聖方濟帶領我們用心靈的眼睛看大自然,大自然不只是功利價值的存在,在道德品性上更能讓人學習和效法。聖方濟在寫這首頌辭的時候正正是他幾乎失明的日子,他是以心靈來體會大自然,從大自然的美中支取生命的力量,是向天主的禱告。天主教的生態靈性不是叫人與自然合一,而是在天地萬物當中體會天主的真實,在人與自然之上,有一位崇高的創造主。這樣,天主教的生態觀既不是人類中心,也不是生態中心,而是在以神為中心的世界觀中平等地看待自然,發現人與自然為一家,重新建立與大自然的關係。這個關係使人對自然有多一份的尊重、欣賞和愛,不單是感官的享受和喜好,更在心靈上與大自然一同讚美天主。

聖方濟不單為環保的主保,更是動物的主保,不少聖方濟的畫像及雕塑都以他向小鳥講道及馴狼的故意為題,這些故事都記錄在《聖方濟的小花》一書中。在十六章,聖方濟創立第三會,在一條村中宣道鼓勵村民到外拯救失喪的人,在他離開村莊時看到鳥群,於是就走到田間向鳥群宣道,提醒鳥兒要為天主的看顧時常感恩。鳥兒專心地聽,動也不動,直至聖方濟手畫十字為牠們祝福後,便向東南西北四方飛走。人與動物當然語言不通,但在天主的聖感和聖道吸引下,人與自然能夠互通,動物能夠向天主感恩,同樣也能得到聖人的祝福。在廿一章馴狼的故事中更記錄了聖方濟與狼的對話,聖方濟向傷害村民的狼說理,以村民供應食物來換取狼守約不傷害村民,最終他們能夠和平共處,聖方濟稱狼為兄弟,與村民和狼一起讚美天主。聖方濟沒有因狼傷害村民而把他捉拿和殺害,而是試圖為村民和狼修復關係,帶來和平。天主的愛和饒恕不單發生在人與神和人與人關係之中,也在人與自然之間彰顯,同時提醒人類也有與大自然和好的責任。

聖方濟尊敬和酷愛大自然,但他並沒有鼓吹大自然崇拜,他以天主為中心,以神愛的胸懷來關愛大自然,以靈性的角度來欣賞大自然。中國傳統認為大自然本身有道德性,而天主教則認為大自然所展示的美善品德全是源自天主的愛。方濟會(也稱小兄弟會)及天主教修會傳統都強調克己和神貧的生活,這樣的靈性操練提醒世人即使在大自然前也不要自高自大,也不可破壞大自然。相反,修道會的精神也適用於人與自然的關係上,讓人過著與自然分享的生命,互相依賴,達至心靈環保,和諧共存,這樣才能榮耀天主。

— 陳嘉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