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樂譜

曲名: 大戰太行山:太行兒女:二胡與樂隊

編曲:湯良德

年份: 1978

樂種:

  • 協奏曲
  • 原創樂曲
  • 二胡與中樂團

編號: SC453

樂曲介紹: 《大戰太行山》,又名《太行兒女》,是湯良德改編一九七一年紀錄片《紅旗渠》配樂(王立平作曲)而成的一首二胡與中樂團作品,初稿於一九七五年完成,修改稿於一九七八年完成。一如紀錄片本身,此曲以四個樂段(渠水奔流,苦仇悲憤,移山造田,人定勝天),歌頌河南林縣(今林州市)農民於太行山東鑿山引水,對抗大自然之事蹟,當中第二樂段之二胡慢板獨奏尤其突出。另外,此曲不時被另一歌曲《太行兒女學大寨》混淆。SC453 的總譜是為此計劃的錄影按現存的分譜打制。SC453a 相信是湯良德先生早期的編曲版本,和現存的分譜在配器上稍有出入。

備註:

  • 改編自歌曲《太行兒女學大寨》。根據王立平的紀錄片《紅旗渠》幾段音樂改編而成。
  • 第一次編曲1975年。第二次編曲1978年。

樂器: 二胡(獨奏)(1), 梆笛(1), 笙(1), 嗩吶/海笛(1), 揚琴(1), 柳琴(1), 琵琶(1), 中阮(1), 大阮(1), 三弦(1), 箏(1), 定音鼓(1), 小鼓(1), 大鈸(1), 小鈸(1), 二胡(2), 中胡(1), 板胡(1), 大提琴(1), 低音大提琴(1)

總譜
分譜
SC453二胡 (獨奏)
SC453梆笛
SC453
SC453嗩吶/海笛
SC453揚琴
SC453柳琴
SC453琵琶
SC453中阮
SC453大阮
SC453三弦
SC453
SC453定音鼓
SC453小鼓
SC453大鈸
SC453小鈸
SC453二胡 I
SC453二胡 II
SC453中胡
SC453板胡
SC453大提琴
SC453低音大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