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譜藏品和音樂事務處

《正風琅嬛:音樂事務處中樂合奏譜藏品》以網站形式,展出五十五首藏於音樂事務處的中樂原創及改編合奏曲樂譜。此藏品不但呈現近數十年中樂合奏的風格轉變,亦反映音樂事務處自一九七七年成立以來的發展過程。

此藏品以湯良德所創作及改編的樂曲為主。湯氏於一九七八年至一九九八年期間,受聘於音樂事務統籌處(現音樂事務處)。因教學及學員演出需要,湯氏根據自身音樂經驗,改編個別古琴曲、江南絲竹樂曲及中國當代「紅色經典」,作中樂合奏之用。湯氏擅長二胡演奏,亦有為學員創作及改編二胡獨奏、齊奏及協奏曲。另外,湯氏曾為慶祝荃灣大會堂落成及音樂事務統籌處成立十週年等大型活動,創作中樂合奏曲。

此藏品亦包括游元慶為合唱團與中樂團而編的數首樂曲,以及郭亨基所寫的一些中樂合奏曲。游氏曾於音樂事務統籌處教授法國號演奏,並一直為香港不少青年及業餘合唱團、管樂團及管弦樂團擔任指揮,編曲經驗十分豐富。郭氏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移居香港之前,曾於雲南參與音樂教學及創作工作;此經驗對其日後創作中樂合奏曲,尤其在題材選擇方面,甚具影響。

此藏品中出自陳能濟、伍敬彬及羅健邦手筆的中樂合奏曲,則屬音樂事務處於二零零零年以後委約的作品。陳氏、伍氏及羅氏生於不同年代,音樂創作風格亦有鮮明分別。陳氏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及後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起,一直與身處香港、台灣及星加坡的職業中樂團合作,參與作曲及指揮工作。伍氏音樂興趣廣泛,曾受教於Brenton Broadstock,Jan Ferm,于京君及陳慶恩等作曲家,亦曾為鄭秀文、李克勤、張信哲等華語流行曲歌手擔任編曲及樂隊領班工作,近期作品包括一系列為香港中樂團策劃及創作的音樂錄像。羅氏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作曲及電子音樂,近年以作曲家及鍵盤手身分活躍於香港音樂界。

歡樂歌
詩意與狂飆 詩意與狂飆
火把節之夜 火把節之夜
烏蘇里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