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港青年中樂團

香港青年中樂團於1978年成立,是音樂事務處轄下最高水準的青年樂團之一。成立以來,樂團經常參與多項大型表演活動如香港藝術節、香港藝穗節、香港國際青年藝術節及2002年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的「龍聲飛揚」萬人青年音樂會等。樂團的二十周年音樂會「青中樂聚廿載情」更特別邀請多名前樂團團員及指揮攜手參與演出,其中包括湯良德、陳錦標博士、衛承發、王志聰、朱紹威、盧思泓及錢國偉等著名本地音樂家。2008年,舉辦了樂團三十周年音樂會「喜相逢」,特別邀請著名音樂家湯良德、錢國偉及三十位前香港青年中樂團團員參與演出。2018,舉辦了樂團四十周年音樂會「薪火相傳系列 - 未來的希望」,特別邀請何文川、錢國偉及由九十多位前團員組成舊生團參與演出。於2013及2014年樂團應西貢區議會邀請,參與區內藝術節演出;於2014及2021年應邀參與電視直播籌款節目《明愛暖萬心》,另於2015及2018年《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六及六十九周年文藝晚會》,與一眾本地及內地流行歌手攜手演出,獲一致好評。

樂團曾多次遠赴各地演出,出訪地包括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英國、法國、澳洲、美國和加拿大。2000年樂團往北京及西安作「古都之旅」交流演出;2007年樂團於南京舉行之「中國江蘇二胡之鄉民族音樂節」、無錫之「第三屆中國無錫.太湖國際民樂展」及江陰市之「劉天華民族音樂節」共演出三場,並與著名二胡演奏家閔惠芬、朱昌耀合作;2011年樂團首度訪問台灣,在台中彰化舉行的「2011年當代國樂節」演出;2016年往上海及瀋陽作交流演出,均獲得當地高度讚賞;2018年,樂團應邀出訪新加坡,與新加坡國家青年華樂團舉行名為「青春薈萃」的聯合音樂會,演出得到高度讚揚。歷年來,樂團優秀團員組成的合奏小組屢於世界各地音樂節演出,足跡遍及塞浦路斯、以色列、澳洲、英國、意大利、加拿大等,團員精湛的表現為當地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香港青年中樂團有團員約八十至九十人,由音樂事務處導師負責訓練及管理。樂團每年透過公開試音招募團員。


香港青年中樂團一九八四年音樂會
音樂事務統籌處彈撥樂團學員在排練
香港青年中樂團在湯良德領導下參與一九九二年之香港青年中樂節之演出
香港青年中樂團二零一八年獅城之旅預演及週年音樂會

請瀏覽青年中樂團有代表性的音樂會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