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山路研究

環顧兩岸四地及海外,以孫中山先生命名之道路早已成為許多城市的共享文化景觀。整體觀之,中山路反映全球華人社群對孫中山先生的記憶與想像﹔個別而言,中山路代表著獨特的城市歷史與地貌,均值得深入探討。以孫學發展而言,是次研究延續及深化孫學之「身後」轉向,有助剖析孫中山記憶的建構、保育及再造。再者,道路乃城市史之重要一環,其命名、設計及使用過程不但關繫一城之過去、現在與未來,更暗藏權力的運用及其之間的鬥爭。此外,就社會文化史為切入點,道路及孫中山記憶連繫個人、城市與國家,作為日常生活的空間,三者以中山路連結為一體的過程實耐人尋味。最後,有鑒於以道路紀念國家偉人常見於近世民族國家,本計劃嘗試把孫學推向超越中國史結構之層面,援引全球各地例子作比較。本計劃以中山路為中心,探討城市、社會文化及比較歷史,相信有助推動孫中山研究。

研究成果﹕ 「街道命名與歷史記憶: 全球中山路」展覽 (2022年11月4日-12月5日)

海報 展覽重溫 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