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末葉以還外國報章上孫中山圖像的呈現

圖像是一種重要的歷史證據,我們直面圖像的時候亦即直面歷史。中外史家鼓勵使用圖像作研究,如彼得.柏克(Peter Burke)的《圖像證史》(Eyewitnessing: The Uses of Images as Historical Evidence)和陳平原的《左圖右史與西學東移—晚清畫報研究》,均探討如何運用這種歷史證據。黃克武又曾精確地指出﹕「以視覺史料為主體來從事歷史書寫,是一個方興未艾的趨勢。」(《畫中有話:近代中國的視覺表述與文化構圖》)

孫中山先生﹙1866-1925﹚是中國民族革命的英雄,他生前有相當長的時間在海外生活,宣傳革命思想,因此有關他的消息不僅常見於中國報章,外國報章的報導也同樣不容忽視。十九世紀以來,孫中山的圖像曾多次出現在各國報章之中。這次研究項目從另一角度出發,嘗試搜集外國報章上的孫中山圖像,藉以窺探孫中山不同形象之呈現。外國報章有關孫氏活動的報導文字很多,今次展覽只選擇收錄其中刊載圖像的部分。其實中國報章刊載的孫氏圖像在數量上遠遠超越外文報章,但後者所錄圖像的多元性毫不遜色,同樣值得注意。

毋庸置疑,孫中山先生是十九世紀以來中國最具影響力之政治人物,其事蹟非但為國人所津津樂道,更吸引世界各地人們之興趣。本次圖片展臚列十九世紀以來部分外國報章上的孫中山圖像,正好反映出孫中山先生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他不但屬於中國和亞洲,也是屬於世界的﹗

研究成果﹕ 展覽重温 孫中山圖像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