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

科幻電影對機械人的呈現及其如何影響大眾對人機交互的看法

人工智能 (AI) 技術在人類社會的出現引起對人工智能技術的各種描述,這些描述不但出現在新聞報導中,也出現在虛構和幻想的世界裡,尤其是科幻大片(blockbusters)。

這些電影以壯觀的視覺效果和流行的(甚至是公式化的)敘事方式,吸引了全球觀眾。這些電影描述了機械人(包括各種看似人類的機械人)如何進入人類的日常生活,並塑造了大眾對人機互動的看法。這些電影也常遭到批評,認為其歪曲了機械人在人類社會中的角色。

本計劃包含三個部分:(1)分析並可視化科幻電影相互引用(如大眾常說的「致敬」)的網絡;(2)對觀看科幻電影的青年人進行焦點小組訪談;(3)彙總傳播學領域涉及機械人的學術文獻。 通過以上混合方法的研究設計(mixed-methods design),這三種方法彼此呼應,探討了科幻電影如何描繪機械人,以及這類描繪如何反映在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媒體和傳播領域的學術研究當中。 研究結果幫助人們瞭解大眾對技術創新的看法,還探討了人工智能和人機交互的倫理議題。

  

SEO

網絡可視化

這個頁面展示了科幻電影之間的引用網絡。例如,一部電影(我們稱其為「引用電影」,為「A」)引用了一部較早的電影(我們稱其為「被引用」電影, 為「B」),那麼我們建立一條從 A 指向 B 的有向連接(在我們的網絡中顯示為「A  B」)。 本研究中引文信息來自互聯網電影資料庫(IMDb),一個公共電影數據檔案 。

查閱網絡圖
SEO

文本挖掘

我們進行了四輪焦點小組訪談,訪談對象是觀看科幻電影的香港青年人(18-35 歲)。 文本挖掘的部分記錄了被訪者觀看科幻電影的反思,以及對理想化人機互動的期待。

查閱文本挖掘結果
SEO

學術論文

我們聚焦於十本重要的媒體、社會和傳播的期刊,搜尋了重要的(即常被其他電影引用的)涉及機械人主題的科幻電影的標題。這個列表展示了媒體和傳播領域中對機械人的研究。 

查閱學術論文引用

IMDB條目分析數量

此項目分析了2336部科幻電影以及來自通訊和媒體研究領域的學術出版物中與科幻電影相關的437個學術論文引用

學術論文引用分析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