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庫 History in Data
switch language

計劃簡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自1937年已和中國開戰的日本同時對英、美、荷等國宣戰。其時,英國正和軸心國之中的德、意兩國作戰,歐洲、非洲、亞洲同時進行的戰爭終於連結起來,史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為英國殖民地的香港首當其衝,成為日軍進攻的目標之一。12月8日上午,日軍空襲香港,拉開香港戰役(又稱香港保衛戰)的序幕。由英、印、加軍和不同族裔市民組成的駐港英軍共13,000多人,面對約40,000擁有海空部隊支援的日軍,在香港各地抵抗十八日,最終於12月25日下午投降。香港進入人稱「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據時期(1941年12月25日至1945年8月30日)。

「1941年香港戰役空間史研究」旨在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建立關於香港戰役的網上地圖以及二戰英軍在港軍事設施的資料庫,為教育、保育,和旅遊工作者以及其他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提供容易使用的歷史資料庫。研究計劃的主要執行者(PI)為浸會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鄺智文,他和研究團隊自2011年起已研究香港戰役,從英、美、日、澳等地蒐集一手資料,截至2021年6月已出版專著、論文及書本章節六項(另一項即將出版)。

網上互動地圖有以下數據:

  1. 部隊位置:地圖將把十八日香港戰役分為51個「時間點」,顯示不同時期雙方部隊位置與狀態,資料粒度至排/班/單一火砲。
  2. 各類軍事建築位置,包括:海防砲台、高射砲台、機關槍堡、指揮所、掩蔽部、醫療設施、通訊線路,以及爆破點、砲兵預設目標等,資料粒度至個別建築物(如機關槍堡)。
  3. 戰爭與人:戰時曾經歷戰役者的不同故事。
  4. 器物戰爭:和香港戰役相關的器物,例如武器、車輛、軍機、船艦、個人裝備,以及其他物件。
  5. 戰爭影像:香港戰役前後拍攝的照片。
  6. 參戰部隊:參與香港戰役雙方各支部隊。
  7. 香港參戰人員名單:互動地圖收集了約1600個曾經參與戰役的香港居民的資料,他們來自不同族群、背景,可以供研究者或後人查閱。

團隊的相關學術出版

Kwong, Chi Man. Hongkongers in the British Armed Forces, 1860-1997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forthcoming in 2022.

Kwong, Chi Man. “Reappraising the Battle of Hong Kong: Preliminary Observations from a Spatial History Project,” Canadian Military History, Vol. 30, No. 2, (2021), pp. 1-38 https://scholars.wlu.ca/cmh/vol30/iss2/1/

鄺智文,「見步行步:殖民地時期鯉魚門地區的防禦工事」,收入於蕭國健、游子安。《鑪峰古今:香港歷史文化論集2017》。香港:珠海學院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2018,頁110-129。

鄺智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華籍英兵」,收入於梁啟智、陳嘉銘(編)。《香港・社會・角力》。香港:匯智出版有限公司,2018,頁7-33。(http://www.ip.com.hk/rbook055.htm)

鄺智文,「從後裝砲到核武:「自由軍國主義」、「戰力差距」與英國在香港防務,1878-1958」,收入於麥勁生(編)。《近代中國海防史新論》。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17,頁480-499。 (https://www.jointpublishing.com/publishing/catalogue/humanity-academic/contemporary-china/9789620440472.aspx)

Kwong, Chi Man; Tsoi, Yiu Lun. “PB 3 during the Battle of Wong Nai Chung Gap: From the Japanese Sources,” Survey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Surveyors), Vol. 23, No. 1, (2015), pp. 75-89. (https://www.hkis.org.hk/archive/materials/category/20160816094144.0.pdf)

鄺智文。《重光之路:日據香港與太平洋戰爭》。香港:天地,2015。 (https://www.cosmosbooks.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988825566

鄺智文。《老兵不死:香港華籍英兵》。香港:三聯,2014。 (https://www.jointpublishing.com/bookstore/chinese-books/social-science/military/history/9789620443589.aspx)

Kwong, Chi Man; Tsoi, Yiu Lun. Eastern Fortress: A Military Histor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14. (https://hkupress.hku.hk/pro/161.php)

鄺智文,蔡耀倫。《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香港:天地,2013。 (https://www.cosmosbooks.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988825434)

Kwong, Chi Man. ‘Reconstructing the Early History of the Gin Drinker’s Line from Archival Sources,’ Survey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 Vol. 22, No. 1, (2012), pp. 19-36. (https://www.hkis.org.hk/archive/materials/category/20160816094316.0.pdf)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