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本研究

項目資料

緣起

自2009年起,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基金正式成立,致力推動孫中山研究,包括進行多個研究項目,通過不同層面探討孫中山的身後紀念。2019年,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團隊啟動有關孫中山首日封研究項目,作為繼「十九世紀末葉以還外國報章上孫中山圖像的呈現」計劃後,另一個視覺維度的研究。

是次項目以展品為主導,團隊在國內外不同渠道收集具有紀念孫中山先生的郵品,包括郵票、郵封及相關產品。在眾多收藏項目中,由於孫中山首日封最為完整,因而以此為主題進行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及收藏已經在2021年舉辦「『郵』然神往: 孫中山首日封展覽」中展出,本數據庫是將為瀏覽者分享完整的研究成果與收藏。

收集方式

研究團隊通過不同國家及地區的網上二手郵品或拍賣平台,搜羅超過一百多張中、港、澳、台以及海外各國曾發行的孫中山郵票和首日封,亦有不少是私人自製的。當中不少極為珍貴,包括多張1942年發行的美國七七紀念郵票(票上有孫中山先生)的首日封。

數量與統計

本數據庫收錄104套孫中山首日封,分別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及海外(包括美國、阿根廷、蘇聯、馬紹爾群島、馬達加斯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