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首日封

孫中山研究團隊收集由不同地區發行的孫中山首日封, 至今超過一百多張。在這些信封上,我們不但可以看到各地政府和民眾如何通過圖像緬懷孫中山先生,更反映在不同政治意識形態下,孫中山先生的形象如何被塑造。

導賞目錄

為什麼研究首日封

在新文化史影響之下,孫中山研究在二十至二十一世紀之交出現身後轉向,把目光從孫中山生前的革命事跡,轉向孫中山死後形象的建構及變遷,討論孫中山如何被打造成現代中國的國家象徵符號。 身後轉向不但改變研究主題,更是對新史料的追求。過去政治史所未觸及的歷史資料,如儀式、空間及節日等,均被納入孫中山研究之中。

繼續閱讀 >
 

什麼是首日封

顧名思義,首日封是指在郵票發行首日蓋上郵戳的信封,但不同性質的首日封,可以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

繼續閱讀 >

如何研究首日封

被視為郵票的附帶衍生品,首日封的史料價值一向被嚴重地低估,然而如果我們細心留意這樣看似平平無奇的信封時,會發現孫中山形象及國家論述如何變得可視、可購及可藏,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體驗國家和權力。

繼續閱讀 >
 

中國首日封的歷史

中國在何時及因何故出現收集及製造首日封的風氣﹖由於首日封向來不受集郵史研究者的重視,使中國首日封的早期發展尚未見有深入研究。

繼續閱讀 >

偉人與他的郵票

郵票上的圖案與文字,並非隨意而來的,而是經過精心計劃,不但可以在方寸間展現國家自信,也是一種面向國內外的政治宣傳工具。1911年,辛亥革命告成,民國新造,象徵清室的郵票不但失去現實價值,也顯得不合時宜,亟需更易。長年由洋人執掌的中國郵政系統抱持觀望態度,僅在前清郵票上加蓋「中華民國 臨時中立」八字,雖足以象徵政權更易,卻任由「中立」字樣動搖國家自信。孫中山先生批評此舉「有礙國體」, 要求立即停止,足見郵票在孫中山先生心中及中國現代國家建構過程中的重要性。由於初生的共和政體急需革除前清帝制遺下來的意識形態和一套嶄新的政治文化來鞏固統治,第一套以孫中山先生為圖案的郵票橫空面世。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