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山公園研究

顧名思義,中山公園是以孫中山先生(1866-1925)命名的公園,具有紀念孫中山先生的目的與意義。根據目前能掌握的資料,全球中山公園現有106個,分佈兩岸四地(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雖然不能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山公園,但設立中山公園的確是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其中一種重要途徑。這個研究計劃以中山公園為主題,目的是瞭解各地中山公園的歷史、設施及特色。

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1925年以後不少已建及新建的公園,相繼以「中山」命名,據估計民國時期共有超過300個。中山公園不但是全球最多以相同名稱命名的公園,亦承載了海內外華人對孫中山先生的情感與敬仰。中山公園能在不同時期、不同地點、不同意識形態下存在,不單發揮提供休憩的功能,亦同時展現民眾對孫中山先生的紀念,很值得進一步研究。可惜,正如李恭忠所指,關於孫中山先生的研究是「重身前而輕死後」,現時學界對於各種紀念孫中山先生的設施與活動的注意不多,中山公園作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的場所亦未有太充分的研究。需要指出的是,本研究的目的是將中山公園放於1925年至今的歷史脈絡中,審視中山公園把紀念與休閒結合的政治功能。

研究成果﹕ 全球中山公園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