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孫中山研究基金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基金十周年誌慶影片 (2019年)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基金活動簡報短片 (2018年)

1904年,孫中山先生跨越重洋,抵達舊金山,開展美國之行,向海外愛國華僑宣揚革命。在困難重重的情況下,孫中山先生曾鼓勵華人信徒,以基督教教育精神謀求國家幸福。香港浸會大學一直秉承基督教高等教育的理念,與孫中山先生對國人及基督教徒的寄望不謀而合,歷史系更有幸肩負推動孫學的責任,期望有助香港各界了解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與歷程。

2004年,陳守仁博士透過聯泰國際團際集團有限公司作巨額捐資,支持香港浸會大學發展,及後陳守仁博士多次以聯泰、陳守仁基金會或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等名義捐款資助浸大歷史系,進行有關孫中山先生的研究,使浸大歷史系成為本港重要的孫學基地。2009年,浸會大學與聯泰國際集團達成協議,以2004年之捐款設立孫中山研究基金,基金每年衍生之利息收入,將用作推動以孫中山先生為主題之學術活動、研究計劃及出版項目,孫中山研究計劃正式成立。

發展里程碑

2009年﹕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基金成立

2010年﹕ 中山思想現代化對當前兩岸三地政經關係的影響研討會

2011年﹕ 辛亥革命百周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2年﹕ 孫中山與兩岸關係研討會

2014年﹕ 孫中山及其時代、人物學術研討會:紀念五四運動95週年

2015年﹕ 全球中山公園研究計劃啟動

2016年﹕

  • 「全球中山公園數據庫」啟用
  • 「休憩空間與歷史記憶:全球中山公園圖片展」 (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及講座
  • 香港中山公園短片首影
  • 紀念孫中山先生150週年誕辰研討會

2017年﹕

  • 休憩空間與歷史記憶﹕全球中山公園圖片展 (香港中央圖書館)
  • 《休憩空間與歷史記憶﹕全球中山公園研究》專書出版

2018年﹕ 國際孫學論壇

2020年﹕ 「以圖讀史:十九世紀末葉以還外國報章上孫中山圖像的呈現」展覽

2020年﹕ 全球中山路研究計劃啟動

2021年﹕

  • 孫中山首日封研究計劃啟動
  • 「『郵』然神往﹕孫中山首日封展覽」
  • 「孫中山圖像庫」啟用

2022年﹕

  • 孫中山銅像研究計劃啟動
  • 「街道命名與歷史記憶: 全球中山路」展覽
  • 銅像孫中山﹕朱達誠先生雕塑經驗分享會

2023年﹕ 「孫中山首日封數據庫」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