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龍技藝

紮龍材料

形態

薄扶林村火龍龍身一般長30米,約重70至80斤。近年薄扶林村火龍外形愈見精緻,尤其龍嘴部分較為闊大,龍相亦愈見威儀。薄扶林村內房屋林立,巷道狹窄,火龍大小必須可供靈活出入之餘,又不失威嚴。


1989年和2010年代薄扶林村火龍照片對照

(左) 1989年薄扶林舞火龍照片(由陳佩珍女士提供)
(右) 2016年工作人員在龍歸滄海儀式完結後,合力抬走火龍,由專車運往堆填區棄置 (由陳子安提供)
(左) 1989年薄扶林舞火龍照片(由陳佩珍女士提供)
(右) 2014年,火龍會舉行的火龍活動,參與的村民及義工超過一百人,大家同心協力,祝願合境平安(由陳子安提供)
(左) 1989年薄扶林舞火龍照片(由陳佩珍女士提供)
(右) 2020年中秋火龍起動前的點睛儀式(由陳子安提供)
(左) 1989年薄扶林舞火龍照片(由陳佩珍女士提供)
(右) 2020年,限聚令掣肘下,「蟠龍舞動」的儀式動作,也只能村內的車房 (火龍點睛及起動地點) 外空地進行(由陳子安提供)

工序

破竹

村民昔日使用柴刀削竹,步驟繁複,如今已改用破竹器,用法是將破竹器平放在竹端之上,由上至下分割竹枝,按破竹器的款式,可分四至廿四開。紮龍平均需要破10至20支竹。

C-P-1
« of 5 »
1
« of 6 »

支架紮作-龍頭

龍頭支架由三支縱向竹竿和三支橫向短竹竿組成:

(1)以鑿刀為長竹竿開三口

(2)將三支橫向短竹竿嵌入長竹竿的缺口處,再利用對摺的鐵線,以「X」字方式綁上竹枝的交匯處;

(3)固定後,龍頭支架應呈「甲」字,左右兩邊的竹竿會高於中間手握的長竹竿,充作龍角;

(4)用火槍略烤竹條,透過火的熱力軟化竹條,繼而塑形,此工序為煣;

(5)被煣成「U」形的兩根竹條為龍嘴,固定在左右和中下四支竹竿上,呈龍張嘴的形態;

(6)龍耳由被煣出弧度的兩長兩短,共四根竹條組成,先將兩根長竹條,分別固定在左右和上下四支竹竿上;

(7)再將兩根短竹條,分別固定在兩根長竹條之內,使其成彎月狀;

(8)龍眼和龍鼻的支架則由兩組竹圈組成。

7
« of 10 »

支架紮作-龍身

龍身由粗麻繩串連多組呈「T」字型的竹架而組成,「T」字型的竹架可分為(一)橫短竹枝,和(二)縱長竹竿兩部份。

(1)在竹竿近頂端位置用鑿刀開洞,預留空間給粗麻繩穿過;

(2)按洞口的方向,用鐵線穿過竹竿洞口,將竹枝綁在竹竿頂端;

(3)將粗麻繩穿過各組竹架的洞口,調節適當長度後,將粗麻繩固定在竹枝上。

17
« of 4 »

支架紮作-龍尾

-將竹枝綁成扇形

21

鋪紮禾草

在紮好的支架上鋪禾,用鐵線牢固地將禾草紮在粗麻繩之上。

22
« of 3 »

龍鬚與龍尾紮作

龍鬚和龍尾分別是用榕樹根和葵葉等水分高的材料紮成,由於他們收水後會像皺皮般難看,村民一般到舞火龍前夕才紮。

龍珠紮作

 -龍珠有引路的作用,做法是把沙田柚插在一枝竹竿上,並在柚上插滿香枝。

-由於沙田柚也是水分高的材料,所以村民一般在前夕才紮。

25
« of 13 »

插香

插香這步驟是在舞火龍當晚進行,村民將大小香枝插在龍頭、龍身之上。

38
« of 3 »

點睛

點睛是火龍紮作的最後一個步驟,象徵開天眼,昔日由村內德高望重的鄉親父老負責。

41
« of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