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簡介

本項目所提供的資料屬於 「全球新聞角色表現」國際性合作研究計劃的一部份。該計劃由智利 Valparaiso 大學 Claudia Mellado 教授帶領,研究範圍涵蓋了 18 個國家的地區,並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計劃的詳情,可參考網站: http://www.journalisticperformance.org/ 。正如該網站所述,本計劃的主要目的是「關注新聞業中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分析不同的新聞專業模式如何體現於新聞產品之中」。因此,在本網站上,您將會看到兩組既獨立又互相聯繫的研究資料,其主要來源是五份中國大陸和三份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報紙。本研究經費由香港浸會大學 (FRG2/13-14/038) 和香港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GRF HKBU 12406914)資助,並由香港浸會大學 Colin Sparks 教授帶領一個校內研究小組(包括黃煜教授和呂楠博士),並與中山大學王海燕教授共同完成。

本研究共收集了兩類型數據:(一)八份報紙於2012至2013年間出版的全國性新聞代表性樣本的內容分析;(二)以問卷形式訪問撰寫這些新聞的記者。本研究所選擇的報紙在該地區反映了某程度的專業取向差異。在中國大陸,我們選擇了國家級及省級的報紙、都市報及黨報,同時兼顧中國大陸南方、北方、東部沿海和西部地區的差異。最終選用了:<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新民晚報>、<南方都市報>和<成都商報>。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我們主要考慮各家報章不同的政治光譜及市場取向,最終選擇了<明報>、<大公報>及<蘋果日報>作為研究對象。

本研究收集的兩組資料可用於比較記者專業角色理念(記者們認為自己在做甚麼)和專業角色表現(他們實際進行的工作)之間的差異。問卷調查的結果著重反映記者的專業理念,內容分析的結果則著重反映他們的角色表現。通過比較兩組數據,我們可以為記者的專業理念和實際操作之間的關係提供實證為本的結論。 本研究參考了Mellado 教授不同學術文章中所記述的新聞角色理論分類而制定研究變項。該分類法包含了六種新聞專業角色:「干預傳遞」模式、「喉舌」模式、「監督」模式、「公民」模式、「服務」模式和「娛聞」模式。而本研究按這六個分類而得的數據造就了首個大規模中國大陸和香港新聞從業的實證調查。

我們的研究團隊仍然在對這些資料進行分析。一份初步的研究報告已經刊登於《亞洲傳播學刊》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 10.1080/ 01292986 .2016 .1240818) 上,另一份針對中國大陸新聞業特徵的研究論文將刊登於《新聞學》 (Journalism) 上。我們目前正在使用內容分析的資料比較中國大陸和香港新聞角色表現的差異及使用問卷資料探索中國記者的自我認知,並將自我認知分析的結果和內容分析的結果進行比較。

此網站所發表的數據是相當全面的,除了上述所提的研究項目外,數據仍具有其他深度挖掘的潛質。因此,我們邀請廣大的研究者從各自的研究角度出發來探索這份資料。如果您從中獲得有意義的發現,在明確說明資料來源的前提下,您可以自由地使用它們作任何非商業用途的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