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Facebook新聞
數據分析平台

項目簡介

「假新聞」一詞在社交媒體中的運用並不罕見。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任期間,就多次稱呼針對他的負面報導以及相關媒體為假新聞(fake news);而在英國脫歐公投期間,亦有選民討伐假新聞的散播。在香港,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衝擊著本地社會。自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到後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爆發,社交媒體深陷錯誤資訊,甚至虛假資訊(disinformation)的泥沼。錯誤資訊以及虛假資訊所帶來的的危害不可小覷,輕則帶來錢財損失,重則帶來身心傷害,甚至有撕裂社會的可能。

其實香港社會,包括傳媒業界和學術界,不乏對「假新聞」的討論,但現在大多數的討論仍停留在誰製造「假新聞」以及怎樣可以減少錯誤資訊的傳播,例如個別團體或媒體在傳播資訊時應如何保證資訊的真實性,而針對資訊接收者的探討相對較少。換句話説,香港市民到底怎樣理解「假新聞」一詞?Facebook用戶評論新聞資訊的時候,又是基於什麽原因使用「假新聞」一詞?

為提供一個探討社交媒體用戶運用「假新聞」一詞的機會,香港Facebook新聞數據分析平台收錄並呈現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間,17間本地新聞媒體的Facebook公開專頁數據,包括帖文及評論中的內容、URL連結、用戶互動數量例如讚好數量、分享數量及帖子心情回應數量等。平台除了提供以上基本數據,還加設了「虛假資訊」與帖文主題的分析,以動態可視化圖形呈現數據之間的關係。

本平台將收錄數據內容劃分為「讀者反應」與「虛假資訊」兩個類別,平台用戶可以根據需要,獲取特定時間、話題下的社交媒體內容,並提取該系列內容所對應的用戶回應,以及用戶提及假新聞的次數,由此得以分析社交媒體帖文內容與「虛假資訊」之間的關係。

在平台的「搜尋新聞發佈」的設定中,用戶可以就關鍵字、媒體種類和主題進行內容篩選,並分別就「讀者反應」和「虛假資訊」進行二手的資料提取。用戶既可以通過「讀者反應」提取對應的讀者回應(包括讚好、分享和心情回應),也可以通過「虛假資訊」提取帖文本身提及假新聞、不實資訊和傳言這三者的出現頻次。

本平台除了得到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數碼研究基金(計劃編號:DSG201902)的資助,也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優配研究金(計劃編號:1-73126)項目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