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曾侯乙編鐘

創造時間

西元前433年


基本說明

這是一個大型完整編鐘,在1978年時於曾侯乙墓中被發現。曾侯乙是戰國時曾國的國君,曾侯乙墓編鐘由19個鈕鐘、45個甬鐘,外加楚王送的一件大鎛鐘(圖的正中位置)共65件組成。這些鐘分3層8組掛在銅木結構的外形呈直角曲尺形(如「)的鐘架上。掛在上層的3組叫鈕鐘,斜懸在中下層的5組叫甬鐘,其中最小的一個鈕鐘高20.4厘米、重2.4公斤,在演奏中能起定調作用,最大的一個低音甬鍾高達153.4厘米、重203.6公斤,全套編鐘重達兩噸半。鐘上刻有銘文,大部份為標音和樂律。[1] 它更是中國國家文物局發佈《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中,其中64件(組)禁止出國(境)的一級文物之一。


歷史意義

曾侯乙編鐘主要見證了中國先秦音樂及青銅鑄造工藝之偉大及高超。當中的樂律銘文內容及編鐘的音色是最矚目的。

其銘文算是一套已失傳的古代樂律學理倫先秦文獻。顯出中國古代音律科學的發達程度,在古代時已經有一套音律,有5個8度,非常先進,比現代鋼琴的音域兩端平均各只少一個八度音程,並可以採用和聲、聲調、轉調等方法演奏中外樂曲,曾侯乙編鐘更表明當時七聲音階已被廣泛應用。文獻《國語‧周語》有記載中國古代十二律名,即大吕、姑洗、夷則等,可是,曾侯乙編鐘銘文上出現了相當於十二律名的28個異名,顯示出當時各國間存在各自的音律體系。[2] 可見其在音樂歷史上佔著重要地位,讓現世知道以前中國的音樂已有輝煌成就。

曾侯乙編鐘能證明曾楚兩國之友好關係。掛在中間的鎛鐘,形狀、銘文都與其他鐘不同,顯然本身不屬於曾侯乙編鐘系列。鎛鐘是楚國送給曾侯之禮,這個鎛鐘被換上去曾侯乙編鐘系列,以示曾國對楚國關係之重視。

這編鐘表明中國戰國時青銅鑄造工藝的巨大成就,它是古代人民高度智慧的製成品之一。鑄造這編鐘的樂師和工匠在當時已掌握大量科學知識及工藝技術。他們能運用青銅合金的比例控制鐘的音色,嚴格把青銅的含錫量控制在14%左右,而且有意加入少量的鉛以改善音色,加快鐘聲衰減利於演奏旋律,避免一個音奏出後餘音太長而不能快速奏另外的音。另外,工匠又特意把編鐘設計成合瓦形的鐘體,當敲擊鐘的正面與側面時產生不同振動而發出不同的音色。[3] 要製作出這精密的編鐘是需要音樂、科學、工藝學知識才可以,見證了古人鑄造樂器的高超技藝。


相關史料説明

曾侯乙編鐘主要的史料是來自其鐘上的銘文。銘文中記載了很詳細的樂律內容。研究學者將銘文翻譯,得出不同鐘所屬之音名以及中國古代之律名。

掛在中間的鎛鐘,本不屬曾侯乙編鐘系列的,因其銘文與其他鐘不同,其銘文沒有一字是涉及樂律的。《史記》和《楚世家》證明其中的鎛鐘的典故:楚昭王奔隨的故事。[4] 在公元前506年,吳王闔閭率兵攻打楚國,攻破楚都城—郢,於是楚昭王便輾轉逃到隨國,吳王追至並要隨侯交出楚王。隨侯堅決不肯,並說楚昭王已逃,使吳王離去。為了報答隨國的救命之恩,楚昭王的兒子楚惠王將精美的鎛鐘送給曾侯乙,以表達兩國的友好關係。而在這裡,隨國很大可能是指曾國。


延伸研究用途

對於從銘文研究先秦時期音樂文化發展情況及樂律來說已經有很多。在未來,可以將其與當時差不多時候出土的編鐘作比較。去看看在春秋戰國時是否只有曾侯乙編鐘仍是合符禮制的,在當時仍合符禮制的編鐘是佔少數還是多數,將編鐘與禮制一同研究。我們假設大部份編鐘都出現僭越周禮的情況,因為在春秋戰國時,周禮已經不再為當時人遵從,不同階層很大機會會僭用本不屬自己的禮制。因當時編鐘(樂)是與禮相輔相成的,兩者有密切的關係。

另外,由於史簎中並無記載曾侯乙的事,因此現世對其人的認識亦不深,只能從銘文內容推斷曾侯乙是很著重音樂發展。當禮樂文化漸漸沒落時,音樂對戰國時代又起著甚麼作用呢,是透過音樂來彰顯國力、鞏固地位,還是純粹用於娛樂上以陶冶性情,兩者誰佔較重要呢。這方面可以作深入研究以得到確切的結論,讓後世得知音樂在古代時之作用。


其他說明

曾侯乙編鐘是處於戰國初年的時代,當時周天子權威大幅下降,已經沒有能力控制整個華夏,出現禮崩樂壞的情況,社會秩序不再按周禮般一樣。不過,原來曾侯乙編鐘仍是符合周禮。《周禮‧春官‧小胥》:「正樂縣(懸)之位,王宫縣,諸侯軒懸,卿大夫判縣,士特縣,辨其聲。」鄭司農云:「宫懸四面懸。軒懸去其一面,判懸又去其一面,特懸又去其一面。四面象宫室四面有牆,故謂之宫懸。軯懸三面其形曲,故《春秋傳》曰:『請曲懸,繁纓以朝』,諸侯禮也。故曰:『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5] 以上的引文可以引證曾侯乙編鐘是合符禮。因其是曲尺形,加上編磬一面,形成三面,而曾侯乙是周分封的諸侯,符合諸侯所用的「軒懸」規格。

另外,曾侯乙編鐘上的銘文絕大多數有關樂律,比起其他編鐘不同。其他編鐘很多記載著統治階層生活中各方面的重要內容,例如祭祀、征代、賞賜、宴樂、等等,他們都希望透過編鐘能光宗耀祖,並傳揚自己的事蹟。在春秋中期前後,編鐘向著兩大方向發展。一是追求形制巨大、高階層,以此來加強自身的地位和聲望。二是追求更為完善的音樂性能,愈高的音樂性能愈能體現王者威嚴,並獲得更好的感官娛樂和享受。[6] 曾侯乙編鐘之體形巨大,顯出其製造目的之一可能為了提升自己地位和權威以有利統治。不過從其銘文內容推測當時曾侯亦極之著重音樂發展,享受音樂多於數算與記錄自己的功蹟。


主要參考資料

張昌倬、張秀平:《中國一百處考古發現》(廣州:廣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
尚瓏、楊飛:《中國考古地圖》(北京:光明日報出版社,2005)。
王清雷:《西周樂懸制度的音樂考古學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7)。
王子初:《中國音樂考古學》(福洲: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
劉玉堂、張碩:〈文化史視野下的曾侯乙編鐘〉,《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64卷2期(2011年3月),頁110-113。
任廣明:〈西周至戰國時期的曾侯乙編鐘〉,《戲劇之家》,第5期(2010年),頁64。
項陽:〈周公制禮作樂與禮樂、俗樂類分〉,《中國音樂學》,第1期(2013年),頁54-63。
崔憲:《曾侯乙編鐘鐘銘文校釋及其律學研究》(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97年)


注腳

[1] 張昌倬、張秀平:〈地下音樂之宮—隨縣曾侯乙墓〉,《中國一百處考古發現》1998年第5期(1998年8月),頁210-211。
[2] 王子初:〈大型編鐘〉,《中國音樂考古學》2003年第1版(2003年8月),頁201。
[3] 劉玉堂、張碩:〈文化史視野下的曾侯乙編鐘〉,《武漢大學學報—人文科學版》,64卷2期(2011年3月),頁110-112。
[4] 尚瓏、楊飛:〈傾倒世界的編鐘的出土地—湖北隨州曾侯乙墓〉,《中國考古地圖》2005年第1版(2005年3月),頁161-162。
[5] 王清雷:〈樂懸的擺列制度〉,《西周樂懸制度的音樂考古學研究》,2007年第1版(2007年5月),頁164。
[6] 王子初:〈中晚期的鎛及其禮樂功能〉,《中國音樂考古學》2003年第1版(2003年8月),頁572-573。


資料收集及撰寫 : 陳家琪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83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阿波羅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