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章懷太子墓壁畫

創造時間

706,711 年


基本說明

章懷太子墓的壁畫是於1971 年出土的、發掘的地點為陝西省乾縣鄉楊家洼村。此陵墓為乾陵,即唐高宗和武則天的陪葬墓之一。李賢為唐高宗第六子 (654‐684)[1],生前曾在上元二年被策封為太子,可惜被武氏貶為庶人並流放,在異地去世。神龍二年(706)[2] ,他以雍王身份遷至現址埋葬,景雲二年(711)得追封為章懷太子,與妃子合葬。陵墓上的壁畫分為兩層,分別於以上兩年繪制的。墓中壁畫多是紀錄着其為監國時的顯赫地位和生活享樂的一面。其中包括《馬球圖》、《迎賓圖》、《狩獵出行圖》、《觀鳥捕蟬圖》和《宮女與侏儒圖》等。


歷史意義

章懷太子墓的壁畫是唐墓璧畫的代表作之一。多幅豐富而複雜的壁畫題材都是當時流行的,包括儀仗、社交活動和禮賓等。這些作品都是學者研究唐人生活、衣着及文化的重要資料。

它們充的向我們展露了盛唐時期宮廷生活奢華的狀況。《馬球圖》描繪的是當時打馬球的場面,它是目前時期最早、較為完整的作品。圖中共繪有二十匹馬,有一是裁判,參加者手執偃月球仗,爭相打擊紅色的圓球。這向我們透露了球杖的名稱《月杖》3因其形而來,球為方便易見皆塗上顏料。圖中可見有兩種顏色衣物的人在競賽。作品的背景為青山、古樹等,証明它是種隨性而起,沒有場地規範的球賽,這打破了一貫認為那時遊戲是在深宮馬球場上進行的看法。它為記戴不夠清晰的文献補充了不足。

馬球是經唐太宗倡議而開始在唐室中流行的。當時蕃人好打球,太宗有見及此則想用於外交。《封氏聞見記》堤到,中宗時期神策軍曾與吐蕃的馬球 [4]。其受歡迎情度可由當時馬球場的分佈中體現到,當時除了宮中、三殿十六王宅都有。而且,唐代的馬球不只作耍樂之用,它更被定為軍事訓練的一種。《馬球圖》的出現印證了中西文化融合和當時唐代社交繁盛的一面。

唐朝為我國史上最強大之一的朝代,長安是當時的國際大都會、絲綢之路的起點、擁百萬多人口。當時四周的邦國和族群都會派使臣到長安交流,不少節慶、甚至是葬禮都會出席。政府為接待外賓,特設鴻臚寺和禮賓院等機構。從《迎賓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使節來朝的景況。圖中左側為三個四至五品的鴻臚寺的長官卿和少卿 [5],他們面色凝重,像在相議事情。後面緊跟着三位外族使者,他們的神情中則顯露出當時外使對唐那種恭敬之意了。而三位使節的國藉仍有學者爭議。第一和三位分別是來自大秦和東北少數民族靺鞨族 [6],而第二位則可能是高句麗或新羅人甚至是日本人 [7]。畫中所記載的正是陵墓主人李雍遷葬時,發哀臨吊的情景。官員的衣服描繪得細致清晰,表達出當時封建和等級觀念,由官員衣着上不同的顏色可見其等級。它從官員和使節的神態中具體的告訴我們盛唐的外交及其作為強國的地位。

除了唐朝在邦交和大型玩樂方面,從《觀鳥捕蟬圖》和《宮女與侏儒圖》,我們可以感受到唐朝人的貴族生活。《觀鳥捕蟬圖》中有三個女子,其中一名衣著較為華貴的置在左面,仰著頭凝望一隻花翅鳥。中間的那名中抽起衣袖、準備捕捉小樹上的禪兒,最右邊的則靜心的散步。當時的皇帝會在宮中放一些蝴蝶和蟲兒,有哪位妃子宮女能捕捉到就會得其寵幸。[8] 此畫作可想言之就是為我們呈現出這一方面。

另外,在《宮女與侏儒圖》中,記下了當時一個貴族間特別流行的玩意。有三個步行中的人物,其中一名身材矮小、臉較闊、眉較粗、塗有口紅的是個小侏儒。他的動作似在要求後面的宮女做事。侏儒是極為少見的畫作題材,但在歷史上其實卻不令人陌生。他們大多在戲班、舞團中在娛樂表演。唐朝的時候,一些地方如道州 [9] 更會每年以侏儒作為上貢朝廷的貢品。此外,唐朝更會從外地進口侏儒,如康國 [10](今烏兹別克斯坦撒馬爾罕一帶)等。此圖令人猜想當時的貴族除了豢養他們外,還會用來當特殊待者。章懷太子墓壁畫雖然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但它卻完整的向世人呈現出盛唐風光繁榮的一面。


相關史料説明

研究章懷太子墓壁畫多為研究當時葬儀和當時唐朝壁畫墓飾為多。當中有些是略為帶過或詳寫有關畫作的。在研究其作品的史料中,有一大部都會詳細的描述作品的畫風、技巧和構圖等。它們會細仔的說明每一個人物的神情、動作和衣著是如何,並指出畫師在畫功上的精妙之處。由此,可協助讀者更容易解讀當時的情景。

另外一些則是從整個墓的佈置到畫作都有提及。他們會從畫作中研究其畫作的背景和題材等。如《迎賓圖》突顯了唐的盛況和從《馬球圖》引申到馬球在中國的發展等。

有些則是針對壁畫而提出研究,如上文中提到學者對《迎賓圖》中使節的身份有所爭議一樣。


延伸研究用途

現時的研究中,大部份的學者都是着重在章懷太子墓壁畫的藝術水平和表現出的意境。在這一方面的畫作研究上當然大部分都會則重於此,以及其畫作如果表現到當時的社會現像等。其實,我認為亦可以研究這些畫作對當時有甚麼影響,當時中西交流如此盛行,其實在畫風上又有沒有導入了外來的畫風等。


主要參考資料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17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23
董新林:《墓葬歷代帝王及百姓死後的家》頁99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34
董新林:《幽冥色彩中國古代墓葬壁飾》頁78
周天游:《唐墓壁畫研究文集》頁191
董新林:《幽冥色彩中國古代墓葬壁飾》頁66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47


注腳

[1]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17
[2]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17
[3]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23
[4] 董新林:《墓葬歷代帝王及百姓死後的家》頁99
[5]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34
[6] 董新林:《幽冥色彩中國古代墓葬壁飾》頁78
[7] 周天游:《唐墓壁畫研究文集》頁191
[8] 董新林:《幽冥色彩中國古代墓葬壁飾》頁66
[9]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47
[10] 董理:《魅力獨具的唐墓壁畫》頁147


資料收集及撰寫 : 孫梓恩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81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華夏遺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