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的金縷玉衣

創造時間

西漢


基本說明

它們是於1968 年分別在中國河北省滿城西漢劉勝墓和竇綰墓出土的。這是第一次發現如此完整的漢代「 玉衣」,也是當時眾多出土的文物中最令人驚嘆的。[1] 按《後漢書》所載,身為諸侯王的劉勝應該使用「銀縷玉衣」,估計是西漢時尚未定制之故,或者是漢武帝破格特賜的。[2]

玉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後的殮服。玉衣用玉片製成,玉片間以金絲編綴。劉勝的金縷玉衣形體肥大,全長1.88 米,其玉衣可謂是度身訂造,共用玉片2498 片,以不同形狀、大小的玉片以金絲編成。所用金絲約1100 克。[3] 竇綰的金縷玉衣略小,全長1.72 米,共有2160 塊玉片,金絲約700 克。[4]

古代統治者用玉衣作為葬服,既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也是源於古人認為玉器能夠寒屍、令屍骨永不腐朽的觀念。直到東漢末年,魏文帝曹丕認為這是「愚俗所為也」而下令禁止使用玉衣。[5]


歷史意義

西漢劉邦汲取秦朝滅亡教訓,決意分封同姓諸侯,以宗族血緣關係鞏固統治,更規定「非劉氏不得王」。這些諸侯王國佔地大,在政治、經濟、軍事皆有很大的自主性。有些諸侯更私自鑄造錢幣、徵集軍隊、徵收賦稅以壯大勢力,過著著草生活。[6]

滿城漢墓的主人──劉勝是景帝的庶子,被封於中山國。他生活在漢朝的鼎盛時期,其一生可以「吃、喝、玩、樂」作總括。根據《史記》,他「勝為人樂酒好內」、「常與兄趙王相非,曰:『兄為王,專代吏治事。王者當日聽音樂聲色。 』」、「有子枝屬百二十餘人」;《漢書》記載他「有子百二十餘人」 。[7] 可見他不務正業、耽於酒色和荒淫無恥。

漢代統治者對金縷玉衣的製作有十分嚴格的要求,並且設立「東園」專門負責玉衣的製作。劉勝和竇綰的金縷玉衣設計及製作都極之精細,是既秏費又秏時又考工夫的工作。所用共約4500 塊玉片皆是由遙遠的地方運來,再經艱難而繁複的工序把玉料加工成以千計的玉片,再對玉片進行十多種工序,包括磨光、鑽孔、拋光等,才以特製的金絲編綴而成。西漢時期制做這件玉衣,名玉工匠也需十多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而自古以來,中國人都十分重視生死之事,有「事死如事生」的說法。劉勝希望死後仍然保持國王身的尊貴以及享盡和生前一樣的富貴榮華。而滿城漢墓中驚世奢華的陪葬品深刻地揭露了出封建統治階級的之一的中山王劉勝生前的驕奢淫逸和對勞苦百姓的逼迫、剝削,同時,反映出當時民間工藝的高度發展。


相關史料説明

研究有關文物涉及的史料有很多,古有《史記》、《漢書》、《後漢書》和《三國志》等,對於西漢中山國、劉勝和玉衣的雛形皆有所記述。

現代史料主要有考古和發掘過程的紀錄和出土文物研究資料,然而這些紀錄檔案較多描述發掘過程,對於研究墓室較有用,至於對有關文物的研究資料則比較單一,涉及的書藉研究雖多,但有不少重複的部分,史料的虛實基本上沒有太大的爭議的地方。唯身為諸侯的劉勝可製作皇帝規格的金縷玉衣的原因存疑。而針對有關文物的研究資對於金縷玉衣中的「玉衣」研究較「金縷」深入。

對相關文物的認知比較難得到一手資料,所以只能透過古代文獻和現代的記錄、研究,加以分析。


延伸研究用途

金縷玉衣作為帝王尊貴身份的象徵,其用料──金和玉在中國人心中必有極度重要的價值。我國古代一直有「貴玉」的思想,玉器在我國物質文化史中的地位十分特殊,古人認為玉有神奇的魔法,可以令屍體不朽,而且有尊貴、高潔的象徵。所以很多古墓都出土大量的玉器。

至於黃金,由於黃金象徵富貴榮華,是中國人所盼望得到的,金縷玉衣結合二者,故為帝王之最高斂葬規格。


主要參考資料

1. 竇忠如、崔佳:《驚世奢華解讀滿城漢墓》〈西安:三秦出版社、2006〉
2. 汪萊恩:〈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故宫博物院院刊》,第2 期(1980 年2月)
3. 汪萊恩:〈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故宫博物院院刊》,第2 期(1980 年2 月)
4. 根據《後漢書‧禮儀志》記載,皇帝的「玉衣」用金縷,諸侯王、始封列侯、貴人、公主用銀縷;大貴人、長公主用銅縷。
5.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 年),頁22‐23。
6.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 年),頁22‐23。
7. 崔巍:《大禮安魂──中國古代墓葬制度》(四川: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頁135‐136。
8.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 年),頁9‐12。


注腳

[1] 汪萊恩:〈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故宮博物院院刊》,第2 期(1980 年2 月)
[2] 根據《後漢書‧禮儀志》​​記載,皇帝的「玉衣」用金縷,諸侯王、始封列侯、貴人、公主用銀縷;大貴人長公主用銅縷。
[3]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年),頁22‐23。
[4]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 年),頁22‐23。
[5] 崔巍:《大禮安魂──中國古代墓葬制度》(四川: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頁135‐136。
[6]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儀器厰工人理論組編:《滿城漢墓》》(北京:文物出版社,1978 年),頁9‐12。
[7] 汪萊恩:〈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故宮博物院院刊》,第2 期(1980 年2 月)


資料收集及撰寫 : 張五嫦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71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神秘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