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大禾人面紋方鼎

創造時間

商朝晚期


基本說明

大禾人面紋方鼎是商朝晚期的文物,出土於湖南省寧鄉縣。該鼎的人面造型十分罕見,在目前出土青銅器中,以人面作為裝飾主體的方鼎只僅此一件。

人面紋方鼎外表呈暗綠色,重12.85 公斤,口長29.8 厘米,寬23.7 厘米。 [1] 鼎的口部比其底部較為大,而鼎身四周均有棱飾,兩端有長方形耳,耳穿的形狀為圓拱形。鼎的四足為圓柱狀,足部鑄有饕餮紋。 [2] 鼎的整體呈長方形,口沿外翻,鼎腹四面的外部有四個人面浮雕,人面表情嚴肅,面寬而方,具有「黃帝四面」之據說。人面紋的五官刻畫清晰易見,嘴部寬大,唇突起,高顴骨,耳肥大,鼎的器壁四隅邊角有類似彎曲的爪紋作裝飾。 [3]


歷史意義

首先,在類別方面來說,中國古代所描述的鼎通常分為三足或四足,兩耳等,而刻有精細的紋飾。鼎最初是一種炊具,而在後期則用於烹飪祭祀等用途,也成為國家政權中君主、大臣等權力象徵。而人面纹方鼎是一個長方形體、二直耳、四柱足的文物,加上其鼎上的人面紋來看,它主要用於祭祀用途。可見當時人民也比較著重祭祀儀式。加上,這鼎也可能代表著當時一些有權力的統治者,君主、大臣等。

此外,在外觀方面來說,鼎上的人面紋除了形象奇異和造型古樸威嚴之外,鼎上的人面紋也被認為是一個代表著當時女性掌權的時代的象徵。因為其人面紋上的人面具有寬圓的臉龐,彎如新月的眉毛,豐厚而無鬍鬚的嘴唇,加上其具有正視的雙目,兼存威嚴與祥和等表示其頭上也有髮飾或冠帶存在等等也是一個尊貴女性具有的形象 [4]。按先前所提及,鼎代表著當時一些有權力的統治者的文物。所以鼎上所刻畫的人面紋很有可能代表著當時是一個女性掌權的時代 [5]。

然而,在文字方面來說,這文物也成為商朝是以農業為主的印證。商朝的人民是以農業為主的民族,歷史中也提及商湯曾派毫人幫助葛人種地的事蹟,古典的甲骨卜辭中也多次見到「其受年」的問語,即是「可以獲得豐收嗎?」,可見商朝的君主十分關注農作物的收成,也反映出他們對農業有很大的重視。此外,人面纹方鼎上所刻的文字「大禾」更可以清晰肯定商朝是一個重視農業發展的朝代,「大禾」中的 「禾」字的意思是描述如谷子抽穗时的植株形象,而「大」字在《說文解字》[6] 中亦解釋為「天大,地大,人亦大」的意思。加上,鼎上「大禾」的文字是平排的。所以「大禾」二字的意思應可以理解成為人民希望農作物豐收,而農作物的生長有如人一樣的高大。加上,這鼎主要用於祭祀用途,反映人民透過祭祀希望農作物豐收的情況。7可見,人面纹方鼎印證了商朝人民十分著重農業發展。

最後,在藝術方面來說,這鼎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不但其人面比例準確,五管及神態的刻畫十分仔細,而且所刻畫的纹理和圖案均用了對稱和重覆的方式 [8]。或許這些刻畫技術和方法在現今很輕易就做到,但不要忘記這文物是在商朝時期已經出現,距離現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時間。所以這鼎精巧的制作技術令人驚奇。另一方面也印證了當時藝術制作和刻畫技術的高超,反映商朝晚期已有很高的藝術制作水平和能力。


相關史料説明

從資料所知,學術界對於大禾人面紋方鼎的探究是好奇,其主要都從人面紋方鼎的外形去作其歷史文物探究,例如其人面的額部兩側,雲雷紋以及象徵性的角等等去探研人面紋方鼎,而從文字角度去探究該文物也有不少。所以,這些資料也成了該文物報告的佐證。


延伸研究用途

在未來的研究中,學術界可以利用相關的商朝文物,對商朝的藝術發展,以及其社會民生情況認知作深入的研究。正如這大禾人面纹方鼎為例,其人面上的纹理反映了當時先進的青銅鑄造工藝發展。但現今我們對商朝的青銅鑄造工藝發展認識頗少。相信日後透過對商朝的青銅器作深入的研究,我們會有更全面及充份的認識。

加上,一般在商、周時期的青銅器都以獸面紋作主題為多,而以人面紋作主題的很少,故極為稀有。而大禾人面纹方鼎則正正使用人面作主題。所以,其故中的原因正正可以從小看大的角度去看當時的社會朝代的情況。這或許是學術界一直忽略的一點,因為他們慣常的研究手法也是以大事件的角度去分析。但現在透過商朝的青銅器從小看大的角度去作研究,不但加添研究的趣味性,也可以對商朝等青銅器盛世的朝代有更多的了解,從而有更仔細和具體的認知。


主要參考資料

1.人面紋方鼎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9D%A2%E7%BA%B9%E6%96%B9%E9%BC%8E
2.傅舉有《青銅人面方鼎死而復生》,《廣州日報》,2005 年12 月16 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9D%A2%E7%BA%B9%E6%96%B9%E9%BC%8E
3.高至喜:《商代人面方鼎》,湖南省博物館編,《湖南出土殷商西周青銅器》,長沙,岳麓書社,2007 年版,第101 頁。
4.劉森淼:《湖南出土商代晚期至西周時期青銅器學術研討會》,《羊城地鐵報》,2007 年10 月28 日。
5.許慎:《說文解字》,中華書局,1978年3月第4 次印刷,213頁
6.石志廉:《商大禾鼎與古代農業》,《文博》,1985 年第2 期,第14 頁。
7.周秦:《人面方鼎》,《金屬世界》,1996 年第2 期,第31 頁,第32 頁。
8.國寶檔案禾大人面紋方鼎CCTV-4 2005 年3 月8 日首播
9.人面方鼎隱藏的女權密碼2010 年06 月10 日華龍網-重慶日報


注腳

[1] 人面紋方鼎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9D%A2%E7%BA%B9%E6%96%B9%E9%BC%8E
[2] 傅舉有《青銅人面方鼎死而復生》,《廣州日報》,2005 年12 月16 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9D%A2%E7%BA%B9%E6%96%B9%E9%BC%8E
[3] 高至喜:《商代人面方鼎》,湖南省博物館編,《湖南出土殷商西周青銅器》,長沙,岳麓書社,2007 年版,第101 頁。
[4] 劉森淼:《湖南出土商代晚期至西周時期青銅器學術研討會》,《羊城地鐵報》,2007 年10 月28日。
[5] 人面方鼎隱藏的女權密碼2010 年06 月10 日華龍網-重慶日報
[6] 許慎:《說文解字》,中華書局,1978年3月第4 次印刷,213頁
[7] 石志廉:《商大和鼎與古代農業》,《文博》,1985 年第2 期,第14 頁。
[8] 周秦:《人面方鼎》,《金屬世界》,1996 年第2 期,第31 頁,第32 頁。


資料收集及撰寫 : 劉津成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65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資料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