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一百零八塔

創造時間

元朝/西夏時期


基本說明

一百零八塔是一個帶有宗教色彩的建築物,位於黃河上游平原中部的青銅峽巿。[2] 一百零八塔整齊排列在青銅峽水庫西部的山坡之下,塔的排列特別,[3] 依照著奇數:1、3、5、7、9、11、13、15、17、19 從上至下排列,有些行列塔數目會有重複,總共排成了十二行,排列形狀像三角形。塔的外形特別,塔座呈八角形,塔的頂部呈傘形,上有寶硃一顆。處於不同層數的塔外形亦有分別,[4] 第一層,該塔是令人較注目的,體型比一般的較大,它跟排列最低一層的塔的塔身外形都一樣的,屬 [5] 覆缽式;第二至四行,塔身呈八角鼓腹尖錐形;五至六行屬葫蘆式;七至十一行則呈寶瓶形。因為暴露於空氣之中,一百零八塔的表面都受到侵蝕,加上長期無專人修理看顧,使部分的塔更曾經倒塌過。為了恢復塔的原來面貌,國家撥款二十五萬修理塔群,[6] 一百零八塔更成為國家的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


歷史意義

一百零八塔的建築標記著藏傳佛教,俗稱喇嘛教的傳播。喇嘛教來源於印度的窣堵坡。一百零八塔中的覆缽式塔跟印度的窣堵坡基本相同。此外,覆缽式塔,排列整齊,毫無凌亂散落感覺的建築在西藏、內蒙古、青海等地亦可以看到,它們是喇嘛教普及傳播的主要建築。覆缽式塔的基本結構相同,共有八種形式,部分風格亦可於一百零八塔中看見。一百零八塔形式跟藏式喇嘛塔很相似,它們都是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塔身,塔脖子及塔刹。尤其相似的是塔身和塔刹。它們塔身同屬覆缽形,一百零八塔第一層的塔跟藏式喇嘛塔一樣,塔身開有佛龕。在塔刹方面,它們都是由傘蓋和寶珠刹組成。因此,我認為一百零八塔含著深厚喇嘛教的意義。上有墨書梵文,它的紋飾、色調、形式都跟西夏至蒙元時期的出土遺跡相類似。

此外,[7] 考古學家在五個塌塔中發掘了佛像、彩繪泥塑像、泥塔模、塔剎塔等文物。這些文物的發現更確實了喇嘛教在西夏時期在中國的傳播。在元朝以後,很多地區都滲入了不少喇嘛教的建築和藝術。繼而,中國便有愈來愈多像一百零八塔般的寶塔。[8] 在元朝時代,蒙古人統領的朝代中,蒙古人崇信喇嘛教,並將信仰由西藏傳入中國內地。

[9] 在明朝和清朝期間,一百零八塔是一個佛教寺院建築地區,很多人都會前來拜。

[10 一百零八是一個帶有佛教色彩的數字,一百零八塔相傳每個塔都屬於一個煩惱,前來拜祭的人只要唸經就可以消除心中憂慮,得到舒解。因此,一百零八塔不但標示著喇嘛教的在中國早期的融入,更顯示了漢人對此產生的信任,這亦表明了人民對喇嘛教產生愈來愈大的信奉,包括一些高級統領國家的領袖。這對中國古代人民的信仰和其活動,例如祭奉、唸經、聚會等,以及信仰思想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相關史料説明

關於一百零八塔的史料有不同部分,當中可分為有關遺址及在塔中發現的文物。

在寧夏自治區中,除了有一百零八塔之外,亦發現了其他塔。當中亦曾發現有不同的遺址及遺物,這亦表明了該處有人類活動。[11] 考古學家亦發現在一百零八塔的一座山坡後有一個磚塔,經過挖掘後發現了泥塔模十多件、經書以及一些西夏文經殘卷。縱使經書本身已經受到侵蝕,已經糜爛不堪,但仍然可以看到書頁的底下部分印有了一排佛像。此外,在佛像間亦有印著屬西夏時期的文字。書中亦有一些人像,[12] 一位女子容貌美艷,頭上戴有髮飾,身穿雍容華貴的服飾,看來像一名貴婦,又或者是貴族出身的女子。其身後亦畫有三名女子,其服飾較樸素,外表平庸,應該是該屬貴族的女子的待婢。這名女子應該在當時的社會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塔下亦收藏了印有她的人像的書籍。

從遺址留下來的文物可以知道,這塔的建築目的跟一百零八塔的建築目的同出一轍,重點是傳播宗教信仰。它們的分別就是在乎於這塔是屬於小型建設,一百零八塔則屬於大型的建築。一百零八塔的建築意義及含義比其他小塔更為深厚,一百零八在印度及中國的思想上都有完滿的意思,一百零八塔是一個大型宗教建設,是當時宗教活動的集中地。這些塔的建造都說明了宗教信仰的傳播。同時,亦表示了中國人民對宗教信仰的接受,以及其普及程度。

此外,一些遺址文物也是重要的佐證。塔模是在很多寧夏地區遺址找到的文物。它們是一種有泥製造出來的小型佛塔。他們是喇嘛教常用的一種法器,塔的形式屬於覆缽式。


延伸研究用途

在宗教信仰方面,文物的遺址是我們研究最重要的一部分。現代社會沒人能夠清楚某宗教傳入的情況及該宗教的起源,只有文物可以給我們一些證據,繼而研究和作出正確推論。此外,我們可以再深入研究關於一百零八塔的資料,例如它建造的過程。一百零八塔經歷了很多個朝代,它亦代表喇嘛教傳入中國。[13] 它必定是被修建了很多次。在不同朝代中,例如清朝,曾經有人修葺一百零八塔,相傳亦有人會在那兒進行宗教活動,這又能否確實喇嘛教在元朝以外的朝代的傳播,人民和君主是否接受和崇信這種宗教信仰?這樣,我們便可以透過更多不同時代的建築,認識不同時代的文化甚至宗教文化,讓我們對建築與文化之間有更具體的認識。


主要參考資料

《一百零八塔》,中學政史地,2012 年第二期
衛力勤;《塔中奇葩——一百零八塔》,共產黨人,1995/06 第36-37 頁
哈彥成,《走進一百零八塔》,文物世界,2005/01 第58-60 頁
田永安,《仰望百塔》,朔方,2012/07 第49-50 頁
哈彥成; 韓志剛,《一百零八塔考略》,固原師專學報,1998/05,第80-82 頁
王耀;武竹梅,《中國佛塔的文化特色》,華夏文化,1994/04,第29-30 頁
張同標,《長江流域早期樓閣式佛塔形制特征》,湖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05,第125-128 頁
王瀘生,《元代喇嘛教在漢地的傳播與影響》,社會科學家,2005/03,第35,37頁


注腳

[2] 《青銅峽旅遊資料》--青銅峽108 塔
[3] 百度108 塔資料簡介
[4] 哈彥成; 韓志剛,《一百零八塔考略》,固原師專學報,1998/05,第80 頁
[5] 王耀;武竹梅,《中國佛塔的文化特色》,華夏文化,1994/04,第30 頁
[6] 宁夏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表-----108 塔資料介紹
[7] 衛力勤;《塔中奇葩——一百零八塔》,共產黨人,1995/06 第36-37 頁
[8] 王瀘生,《元代喇嘛教在漢地的傳播與影響,社會科學家》,2005/03,第37 頁
[9] 田永安,《 仰望百塔》,朔方 ,2012/07 第49 頁
[10] 百度108 塔資料簡介-----傳說
[11] 百度108 塔資料簡介--------西夏文經書殘卷
[12] 《青青青青青青青》------青銅峽108 塔
[13] 哈彥成,《走進一百零八塔》,文物世界,2005/01 第59 頁


資料收集及撰寫 : 容藝甄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63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百度圖片



圖片來源 : 百度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