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馬王堆女屍(辛追夫人)

創造時間

下葬時間︰漢文帝十二年(公元前一六八年) 出土時間︰一九七二年


基本說明

這具女屍於一九七二年在湖南省長沙市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由二號墓出土的三個印章,「利蒼」、「軑侯之印」和「長沙丞相」,以及另一出土的「妾辛追」印章推斷,馬王堆女屍的身份是西漢初年長沙國丞相利蒼的夫人,名叫辛追。[1] 辛追死於漢文帝十五年,年五十,根據專家的研究,她應該是死於冠心病。這具距今二千年女屍保存完整,皮膚仍然有彈性,內臟保存完好,四枝可以彎動,眼睫毛仍清晰可見。[2] 現時存放於湖南省博物館。[3]


歷史意義

在世界各地發現得到的千年古屍為數不少,按照古屍保存的類型,可以分為乾屍、屍臘、泥炭鞣屍及凍結屍。簡單來說,乾屍和凍結屍是因水份被吸乾或凝結,令細菌減慢生長,腐爛的作用漸漸停止而保存下來的屍體,例如埃及的木乃伊。屍臘和泥炭鞣屍則是浸於液體中的古屍,身體外觀仍能較好地保存,但內臟卻因為細菌破壞而難以保留。能夠如馬王堆漢墓女屍一樣仍保存大致完整的器官、皮膚仍有彈性的千年古屍,暫時應該只此一例,並未有其他古屍能與之相提並論,亦因為只此一例,所以一些學者把馬王堆漢墓女屍列入新的古屍類型,並把這類型古屍命名為「馬王堆屍」。[4]

對於馬王堆女屍經歷千年不腐是古人刻意對屍體進行防腐處理還是各種巧合之下的結果,考古界還未有一個肯定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具千年女屍對現今的考古和屍體防腐處理有著重大的意義。甚至對於如何保存毛澤東遺體,專家亦有參考馬王堆漢墓女屍保存的方法。[5]

馬王堆漢墓女屍除了對屍體防腐處理技術有重要意義外,對於研究中國古代醫學亦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因為女屍的內臟大多保存原好,可以使用現代科技得知某些內臟的病變,同時隨著女屍出土的還有一些作陪葬用途的中藥材亦對古代醫學研究有很大幫助。從研究中得知辛追生前患有冠心病、膽結石等等,這些資料有助於古代疾病史的研究,同時亦能證明中國醫藥學的悠久及醫學文件的可信性。[6]


相關史料説明

馬王堆漢墓女屍為何能夠二千年不腐的原因是古人刻意進行防腐處理抑或是巧合之下而做成的結果,暫時仍然未有一個確切的答案。雖然如此,由古人對遺體的防腐處理中可以得知古人的死亡觀,從而有助專家推敲馬王堆女屍千年不腐的真正原因。

自商周開始,中國就產生了希望屍體不腐的概念,到了秦漢時期喪葬制度漸漸成熟,對屍體的處理亦有一套程序。古人喪葬重視人死後的沐浴,他們以酒及香湯清潔遺體,這個過程達到了消毒的作用,有助防止屍體自溶。遺體沐浴後為了供人瞻仰,會在停屍床下放置冰塊或水降溫,這對防腐亦起了作用。在衣服方面,自古到今都會為死者穿上新衣,辛追夫人就穿了二十層之多,臉部還要覆蓋臉罩,這做法能防止昆蟲入侵,又隔絕了空氣防止皮膚腐爛。另外,古人會用香料陪葬,這些香料亦起了抑菌、殺菌和防蟲效果。除了香料,古人亦會用汞(水銀)防止屍體腐爛。由此看來,中國古代對屍體的處理有助於防腐,但是有意還是無意造成千年不腐的馬王堆女屍仍有待查考。[7]

放眼世界其他地方,古人都會和中國古代一樣對遺體進行處理,不過過程有所不同,防腐結果亦有明顯分別。以埃及的木乃伊為例,古埃及人與中國人處理屍體其中一個不同是他們會把內臟取出,分開存放,並且會把屍體埋入氧化鈉中吸乾水份。之後的處理和中國大同小異,先把屍體用亞麻布包緊,塗上樹脂、油膏及松香溶液,和中國放香料陪葬的作用差不多。[8]


延伸研究用途

中國和埃及雖然相距千里,馬王堆女屍和木乃伊的時代相距千年,但兩地的人不約而同的希望保存屍身不腐。儘管兩地的人都的希望保存屍身,卻又用了不同的方式。影響這些異同的主要原因,是文化思想上的信念不同。

當中國進入奴隸社會後期和封建時代前期,喪葬制度愈來愈完備,「家彌厚,葬彌厚」的風氣充斥了整個社會。[9] 隨著身穿華衣的辛追夫人出土的有大量精緻陪葬品正正顯示了當時漢人厚葬的觀念。中國有「視死如生」的觀念,因此墓中會有很多墓主生前擁有的物品,如華服,甚至僕役、屋宇等等,更重要的是當時的人相信只要把屍身妥善保存,便可以為靈魂提供寄居的地方,那人死後亦可以如生前一樣享受吃喝玩樂。[10] 然而,中國人深受「死後留全屍」的觀念影響,因此不會對屍體直接進行處理,這亦令到中國和埃及的古屍有明顯的分別。

古埃及人透過觀察循環不息的季節變化推斷並相信生命可以超越死亡,人死後還會重生,墓室是人死後的一個新的生活空間,一個永恆的家,他們和中國人一樣會在墓中放置許多的陪葬品,使死者在復活後可以過著和在世時一樣的生活。古埃及人著重於保存屍身不腐,他們觀察到把遺體埋葬在濕潤的沙地上屍體會腐爛,因此他們意識到為屍體脫水的重要性。另外,由於器官容易腐壞,為了保存整個遺體,古埃及人會有別於中國人的把心臟以外的內臟取出,獨立進行防腐處理。[11]

總括而言,世界上許多的民族都有希望屍身不腐的概念,希望人死後會有來生,因此他們會因應民族的文化思想,用不同的方法達到保護屍體的目的。不論馬王堆女屍辛追夫人千年不腐的屍身能否為她帶來來生,她的出現最起碼能證明各民族追求的屍身不腐的目的是可以達到的,亦為研究古代的中國提供了珍貴的資料。


主要參考資料

《圖說天下.世界歷史系列》編委會著︰《古埃及法老的世界》(長春: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8 年)。
谷菽︰《千年不朽百戶侯長沙馬王堆漢墓》(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
邱大祐等︰《神祕古文明》(臺北︰人類智庫股份有限公司,2008 年)。
侯良︰《馬王堆傳奇》(臺北 :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4 年)
納撒尼爾.哈里斯著,張萍、賀喜譯︰《古埃及的歷史》(臺北︰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06 年)。
傅舉有︰《不朽之侯馬王堆漢墓考古大發現》(杭州︰浙江文藝出版社,2002年)。
喬治.亨特等原著,江光雄譯︰《再會祖先》(延吉 :延邊大學出版社,1999 年)。
湖南省博物館,筆錄及整理。2013。千古遺容。
http://www.hnmuseum.com/hnmuseum/whatson/e_exhibitions/mwd/index.html(上網日期:2013 年04 月24 日)
熊傳薪︰《漢朝.漢族.漢文化》(臺北︰藝術家出版社,1999 年)


注腳

[1] 谷菽︰《千年不朽百戶侯長沙馬王堆漢墓》(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
[2] 傅舉有︰《不朽之侯馬王堆漢墓考古大發現》(杭州︰浙江文藝出版社,2002 年)
[3] 湖南省博物館,筆錄及整理。2013。千古遺容。
http://www.hnmuseum.com/hnmuseum/whatson/e_exhibitions/mwd/index.html(上網日期:2013年04 月24 日)
[4] 谷菽︰《千年不朽百戶侯長沙馬王堆漢墓》(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
[5] 谷菽︰《千年不朽百戶侯長沙馬王堆漢墓》(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1998 年)。
[6] 湖南醫學院︰ 〈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古屍研究綜合報告〉,于明昭編︰ 〈馬王堆漢墓研究〉 (長沙 :湖南人民出版社,1981 年),頁392-399。
[7] 喬治.亨特等原著,江光雄譯︰《再會祖先》(延吉︰延邊大學出版社,1999 年)。
[8] 《圖說天下.世界歷史系列》編委會著︰《古埃及法老的世界》(長春︰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8 年)。
[9] 喬治.亨特等原著,江光雄譯︰《再會祖先》(延吉 :延邊大學出版社,1999 年)。
[10] 邱大祐等︰《神祕古文明》(臺北︰人類智庫股份有限公司,2008 年)。
[11] 納撒尼爾.哈里斯著,張萍、賀喜譯︰《古埃及的歷史》(臺北︰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2006 年)。


資料收集及撰寫 : 黎諾思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40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攜程旅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