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宴樂射獵攻戰紋壺

創造時間

戰國時代


基本說明

這宴樂射獵攻戰紋壺 [1] 是屬於青銅器類,是於戰國時代製造的。這件文物是在 1965 年於四川成都出土,現收藏於故宮博物院 [2]。這件青銅器是由戰國時代的蜀人製造。蜀國位於長江上游,是屬於當時比較發達和著重文明的國家,其風俗文化等等與當時的巴人較接近 [3],而蜀國的青銅文化藝術比較發達,所以在那個時期的青銅器也不難找到出色的作品。而宴樂射獵攻戰紋壺則是其中一項優秀的代表作。宴樂射獵攻戰紋壺京主要分為四層,當中在壺上的紋理寫實仔細,當中第一層包括習射、採桑;第二層是宴樂、習射場面;第三層主要是水陸攻戰的場面,當中包括描繪仔細的戰爭情況,例如士兵出征的情況等,可以看出戰國時代當年內外戰爭不斷的情況;而第四層則是獵人射獵等圖案,主要是表現出當時的在戰國時代的生活場面 [4]。


歷史意義

由於在戰國時代,中國的政局、社會情況等等都比較混亂,因為有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領導人希望可以得到權勢,統領天下,所以當時的政局狀況比較混亂。即使如此,由於有很多不同的國力在戰國時代活躍,所以對中國來說,這也是一個文化、藝術等轉盛的其中一個時代。由於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特別的文化特色,而在大家可以互相交流的情況下,自然可以把當時的文化藝術方面的發展推向頂峰。而青銅器也是其中一種代表作品,其藝術文化地位是不容置疑的。由於青銅器對中國的藝術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響,從青銅器上的紋理圖案就可以得知。青銅器的用途很廣,如果青銅器只是用作工具,其實不需要在青銅器的上面印上這麼多不同的圖案紋理,由此觀之,其實中國在歷代以來,對藝術的發展已有花心思,在製造不同的器皿時也會在上面印上不同的紋理 [5],可以用作表現當時人民的生活情況,又可以表達不同文化的意義,顯示出各文化間的緊密交流,可見青銅器在中國的文化和藝術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另外,這件文物可以表現出當時戰國時代的社會狀況,因為在這宴樂射獵攻戰紋壺上,印有仔細的嵌錯圖案,包括當時的人們採桑、在宴會上人民載歌載舞的情形、射獵的情況以及戰爭的圖案。青銅器上的紋理可以清楚地表現出製造年代的特點,反映當時人民的人生、政君的情況 [6]。只要對青銅器的歷史背景,文化意義等進行深入的研究,由於青銅器的涉及範圍很大,其用途也十分廣,就不同年代的青銅器作深入的研究,相信是可以從青銅器中發現不同時代中有的特點,也可以了解不同時代的發展歷史。例如有一些青銅器是用作農業用途的 [7],對於那些青銅器,如果可以深入了解其特點,可能會對時代的變化有更大的認識。就本文物而言,從本文物的紋理設計來研究,就可以了解戰國的社會現況。首先,習射的圖案可以表現出當時的軍人努力習武以應對連日的戰爭,而文物中的水陸戰爭圖案更可以清楚表達當時戰爭的情況,不但是只有軍隊的練習,什至連戰爭中的情況也刻劃在宴樂射獵攻戰紋壺上,藉以看出當時局勢、政局等等。而且,文物上也刻劃了人民在宴樂、採桑等情況 [8],也可以看出其精細的描繪當時的社會情況。由此看來,不同年代的青銅器可以用作顯示出其年代背景情況,歷史意義重大。


相關史料説明

與這件文物有關的歷史資料,最重要的資料是中國古代的青銅器。由於不同的時代的青銅器都有不同的特點和用途,比較各朝代的青銅器可以令人更了解其中的特點和不同。青銅器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器具,當中青銅器的用途多不勝數,例如用作煮食用具、用來當作盛東西的器皿或是用作軍事用途,例如青銅兵器 [9] 等等。而這次研究的文物—宴樂射獵攻戰紋壺則是用作來盛酒。

青銅器可以代表的,不但是其中一種中國傳統文化的文物,還是一種藝術品。因為在每件青銅器上,都有其獨特的地方,例如青銅器上有不同的紋理,而在不同朝代不同年代,青銅器上的紋理都會有所不同 [10]。由此觀之,各朝代不同的藝術文化都會影響青銅器的特點。

各個朝代都有不同的青銅器,而值得留意的是由於在戰國時代,很多不同的文化和民族作互相交流,所以在那時候的中國,在藝術方面和文化方面都有躍進。而由於在戰國時期,因為巴蜀文化習俗等等相近 [11],所以那時候的巴蜀文化成功創造出一個特別的文化,也算是一種民族文化。由此可見,因為各種文化的交流推動,青銅文化特色也得以繼續發展。而中國古代的青銅器,其獨有的各種設計,不但體現了文化藝術的交流,而其用途也很廣很實用。青銅器很堅固,不但可以在軍事上用作兵器,例如匕首、劍等等,更可以使用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例如用作食具 [12]。從這些看來,青銅器對中國而言的確有其地位。


延伸研究用途

在未來的研究中,在學術方面可以對青銅器作更深入的研究,研究青銅器不但可以了解該文物所屬的朝代的特點,還可以得知該時的官府、士兵及平民百姓的生活情況,因為從青銅器上的圖案可以看出當時的社會狀況,所以研究其圖案可以對朝代的認識加深。

另外,更重要的是,根據不同朝代的青銅器,在學術方面可以研究各種青銅器在文化交流上作出的貢獻。因為不同的青銅器是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的民族,而青銅器可能就成為了一個媒介促進各文化民族間的交流,而文化交流對國家的發展也是一個重要的項目,不但表示了各朝代的發展情況,也可反映了不同朝代的文化特點。而且,以研究青銅器出發也可以把各年代的文化藝術作比較,作更深入的研究。


主要參考資料

陳佩芬:《認識古代青銅器上海博物館》,(臺北,藝術家出版社,1995 年)
劉煒,何洪:《春秋戰國爭霸圖強的時代》,(香港,商務印書館,2001 年)
中國青銅器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青銅器全集 第 13 卷》,(北京,文
物出版社,1994 年-1996 年)
姚智輝:《晚期巴蜀青銅器技術研究及兵器斑紋工藝探討》,(北京,科學出版社,2006 年)
邵大地:《青銅裝飾紋樣選》,(天津,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84 年)
王朝網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054907.html
中國華文教育網:青銅器,
http://big5.hwjyw.com/zhwh/ctwh/zgww/qtq/200707/t20070724_2966.shtml


注腳

[1] 王朝網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054907.html
[2] 中國華文教育網:青銅器,
http://big5.hwjyw.com/zhwh/ctwh/zgww/qtq/200707/t20070724_2966.shtml
[3] 劉煒,何洪:《春秋戰國爭霸圖強的時代》,(香港,商務印書館,2001 年)
[4] 王朝網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054907.html
[5] 邵大地:《青銅裝飾紋樣選》,(天津,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84 年)
[6] 王朝網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054907.html
[7] 陳佩芬:《認識古代青銅器上海博物館》,(臺北,藝術家出版社,1995 年)
[8] 王朝網絡: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1054907.html
[9] 中國青銅器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青銅器全集 第 13 卷》,(北京,文物出版社,1994 年-1996 年)
[10] 邵大地:《青銅裝飾紋樣選》,(天津,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84 年)
[11] 姚智輝:《晚期巴蜀青銅器技術研究及兵器斑紋工藝探討》,(北京,科學出版社,2006 年)
[12] 陳佩芬:《認識古代青銅器上海博物館》,(臺北,藝術家出版社,1995 年)


資料收集及撰寫 : 何智欣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36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王朝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