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處的學生作品都經過嚴格挑選,但其內容細節可能並未完全經有關教授驗證。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和大學圖書館並不對其內容的真確性負上任何責任。

北京孔廟

創造時間

元朝大德十年(1307 年)


基本說明

北京孔廟始建於元朝大德六年,並於大德十年(1307 年)[2] 建成,即現今的北京東城區國子監街。再歷經元朝之後的明、清兩朝多番修葺及加建;但北京孔廟的基本建築仍大都維持元朝的建築風格。亦為中國國內最大型的孔廟之一,現存佔地2.2 萬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先師門(欞星門)、大成門、大成殿,碑亭十四座及崇聖祠等。同時,北京孔廟內更收藏著大量珍貴文物,如:清廷眾多皇帝所親手題寫的牌匾和儒家經典,為歷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和文獻資料。北京孔廟的建成與元朝統治者推崇儒學有莫大的關係,而儒家中的「儒以綱常治天下」更有助元朝鞏固政體。故此,在元朝時,孔子之學得以受到廣泛地弘揚,令孔廟大為發展。當中,北京孔廟在傳播儒學及孔子精神的成效顯著,有助儒學在中國奠定至尊的地位。並且,北京孔廟的建成,亦促進了元朝在各路府州縣 [3]也普遍設立學校,推動了教育的發展。


歷史意義

儒家思想及儒學對中國歷史、文化至各個方面都有著長遠淵源的影響及貢獻。而後人為了紀念及尊崇儒學的創始人、「萬世師表」孔子,更於中國各地設立孔廟,以進行祭祀孔子及作為推崇儒學的象徵。因此,孔廟就如孔子的代表物,其發展更標誌著儒學在中國的發展,擁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在眾多孔廟中,建築雄偉的「北京孔廟」更是當中的佼佼者。在以下,我將會針對說明「北京孔廟」對在中國弘揚儒學的影響及其歷史意義。

儒學在中國大多數朝代中都擔當著統治思想的角色,對中國各朝代的統治及歷史上都有重大的貢獻。元明時期,為了穩定統治及外族入主中原急需鞏固政權的原因,儒學即作為前朝統治的根據,而被廣泛沿用。因此造成在此時期中國各地的孔廟都有很大的發展,而北京孔廟的建成可說是孔廟一大發展的標誌。

現時,我們所能看到的「北京孔廟」自元朝建成後,經過多個朝代的修葺,而現存建築則為明清時期所形。儒學是中國傳統思想的基本,孔廟更是傳播儒學的載體及傳輸途徑。除此之外,孔廟亦奠定了中國傳統「廟學」的教育基礎。北京孔廟與國子監毗鄰,兩者相互配合,擔當著宣揚儒學倫理教育及傳播儒家思想的重要教育作用;為中國歷史上培育了不少出色的學子。

另外,北京孔廟與國子監相鄰而建的原因更出於一方面的「傳道、授業、解惑」[4],同時「妥神靈、妥肸蚃,神教化」[5]。藉此將儒家思想傳播及起了教化百姓的作用。北京孔廟作為我國孔廟建築群中規模最宏偉的之一,在這方面的貢獻及其所蘊含的歷史意義更是不容忽視。至今,北京孔廟與國子監更仍保持着「右廟左學」的格局。根據相關歷史資料,北京孔廟的建成原因除了出於政治因素外,更還因要向孔子「祀其教,祀其道」[6],充分表現了孔廟對傳播儒家思想的重要性。

「北京孔廟」是皇家祭孔的代表建築物,其規模宏偉,充分表現出氣派的皇家風範。北京孔廟在長達七百多年悠長歷史中,都擔當著元、明、清三朝統治者尊孔崇儒的重要地點;亦是他們藉以向全國宣揚教化,鼓吹文人政教的聖地。在此功能上,北京孔廟的地位及付出是世界各地的孔廟中無一能代替的。

並且,北京孔廟漫長七百多年的歷史,這比中國著名古建築物-故宮,的歷史更要長遠,所以北京孔廟代表了及凸顯著中國千年來的儒家文化精髓;以及,對中國思想發展及建基有著促進的作用。北京孔廟的設立,同時促進了國子監的建成,使科舉能在元朝時得以進一步發展。說明北京孔廟對中國的文化思想、政治及教育發展均有重大的幫助,也顯露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孔廟更儲存著不少珍貴文物、典籍,這為中國古代科舉及儒學至孔子重要性的研究提供了不少有用的史料及物證。舉例來說,北京孔廟內更有「進士題名碑林」,記載著元、明、清三代中51642 名進士的姓名,共有198 座碑 [7]。這些題名碑成為了學者研究元、明、清三代時期科舉考試發展的重要實物資料。

北京孔廟作為第一所皇帝祭祀孔子的專用孔廟,對其之後的孔廟發展起了先導及參考的作用。其之建成,更顯示著中國歷史上統治者尊崇儒學的表現,藉此進一步弘揚了儒家思想及達至教化的作用,也使儒家得以受到更深入的關注。

並且,清朝自康熙以後,每一位皇帝繼位,都需按照規例,到國子監群雍講學,然後再在孔廟大成殿中懸匾額一方,例如:康熙所題「萬世師表」、雍正所題的「生民未有」[8]。這均使北京孔廟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上有著源遠流長的影響力。

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孔廟現時仍保存著完整的祭孔禮器和樂器。而直至1948 年,祭孔活動仍在北京孔廟進行。在1989 年,北京孔廟中的大成殿更舉辦了祭孔樂舞表演,引起極大回響 [9]。說明了孔子及儒學在中國至尊的地位。

由上述可見,雖然在中國各地,以至到全世界的孔廟不乏少數;可是,北京孔廟的歷史地位是不容被代替的,其所包含的歷史意義也是其他孔廟所不能被比較。總結而言,北京孔廟作為獨特的皇家祭孔建築所顯示的歷史意義不只僅限於讓古代統治者及後人祭孔,更在於弘揚中國傳統思想-儒家的文化,亦促進了中國在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發展。


相關史料説明

北京孔廟是我國孔廟建築群中最大型及最宏偉、具氣派的孔廟之一;亦是皇室祭孔的專用廟宇,所以記載「北京孔廟」的史料當然存在,而當中所涉及的史料也有不同類型。不過,直接記載這文物的史料並不多,但仍能在中國官方的文物研究中及元、明和清三朝的史料中搜集到有關的資料。

在研究北京孔廟時,雖然專門史料不多,可是由於孔子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大偉人,因此在中國各地都設有用以祭祀及紀念他的孔廟,所以能在眾多記述中國各地孔廟的史料中收集到北京孔廟的資料。當然,中國方面的史料佔了大多數,也提供了較為直接及實在的資料。舉例來說,基於北京廟始建於元朝,所以元朝中相關的史料更為重要,例如:《元史·選舉志》、《孔氏祖庭廣記》都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可是,因為北京孔廟的名氣和歷史都略輸孔子所誕生地曲阜中的曲阜孔廟,並且清朝是孔廟發展的鼎盛時期,曲阜孔廟在其時得到重建,讓其規模變得更宏偉 [10]。因而,中內外的史料大多以記載及研究曲阜孔廟的為多;反而,記述北京孔廟的史料較為有限。


延伸研究用途

孔子除了是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亦為全世界有名的思想家,他為中國的歷史、政治、教育及文化等各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和付出;而他的代表物-孔廟,更是用於宣揚他的思想及為儒學的載體,亦傳承了中國千多年來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極具研究價值。

在未來的相關研究中,學者們能以中國各地的孔廟,尤其是具代表性的北京孔廟,為研究的出發點,對儒學及孔子在亞洲,甚至在歐洲傳播的情況和過程作更深入的探討,確切地分析及指出儒學對世界的影響力。舉例來說,儒學對古時朝鮮(即現今韓國)的影響力尤為深遠,儒學在其時得到大肆推崇,也直接影響古朝鮮文化的奠基。

更重要的是,在學術界中一直忽略了中國孔廟的「廟學體制」對東南亞至全亞洲教育體系的影響。北京孔廟與國子監便是極為適合的研究切入點,讓學者們能對這方面的都考究有進一步的發展,現時南韓首爾的成均館大學與成均館大成殿的格局正是「學廟合一」的好例子 [11]。這方面的研究,對儒學的傳播能有更深層的認知及了解。


主要參考資料

高文、范小平:《中國孔廟》,成都出版社,1994 年10 月。
齊心:《北京孔廟》,文物出版社,1983 年。
范小平:《中國孔廟》,四川文藝出版社,2004 年11 月
張立文:《聖境-儒學與中國文化》,人民出版社,2005 年10 月
《 孔廟 孔府 孔林》,文物出版社,1982 年7 月
北京孔廟,孔廟,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7990.htm?subLemmaId=9510668&fromId=23902#sub9510668
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http://www.kmgzj.com/index.aspx


注腳

[2] 高文、范小平:《中國孔廟》,成都出版社,1994 年10 月,頁45-46。
[3] 范小平:《中國孔廟》,四川文藝出版社,2004 年11 月
[4] 齊心:《北京孔廟》,文物出版社,1983 年
[5] 齊心:《北京孔廟》,文物出版社,1983 年
[6] 范小平:《中國孔廟》,四川文藝出版社,2004 年11 月
[7] 北京孔廟,孔廟,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7990.htm?subLemmaId=9510668&fromId=23902#sub9510668
[8] 高文、范小平:《中國孔廟》,成都出版社,1994 年10 月,頁45-46。
[9] 齊心:《北京孔廟》,文物出版社,1983 年
[10] 《孔廟 孔府 孔林》,文物出版社,1982 年7 月
[11] 范小平:《中國孔廟》,四川文藝出版社,2004 年11 月


資料收集及撰寫 : 黄諾汶

●  永久網址: http://digital.lib.hkbu.edu.hk/history/relic-view.php?id=11
●  分享元數據的 XML Dublin Core 編碼



圖片來源 : 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