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關於網站

本網站乃莫昭如先生私人收藏有關《70年代雙週刊》及「70年代戰綫」、以及香港亞洲民衆戲劇的部分資料電子存檔,並得到其他70年代成員及收藏者捐贈電子檔或借出實物翻印而成。「70年代」由當時一群青年社會運動積極參與者組成,他們的活動對當時以至今日香港的文化、社會及政治生態均產生了重大影響。「70年代」成員接受左翼思想,各成員在不同時期又認同左翼陣營内部思想的不同流派。他們最爲人熟悉的是出版《70年代雙週刊》,但他們的活動絕不僅此,還出版了多種中英文刊物書籍、拍攝和放映電影、營運書店、組織示威活動、建立本地及國際網絡等。本檔案收集的文獻包括他們出版的部分書刊和手稿、有關活動的記錄和宣傳資料、私人信件和筆記、會議記錄等,希望從多方位呈現他們活動的面貌。《70年代雙週刊》停刊以後,莫昭如轉向民衆戲劇,跟一些70年代的成員繼續合作,也拓展新的亞洲網絡,與國際--尤其亞洲--各國的民衆戲劇工作者交流合作。他的作品以反殖民主義、反國族主義、及國際主義視野見稱,並表達堅持社會公義及平等的精神。

建立本檔案的目的是為推動對香港70年代以來文化社會運動的研究。除了本檔案所收電子檔外,浸會大學圖書館亦藏有一些由「70年代」及其友好組織出版的書刊;這些資料為莫昭如研究專著《香港的第三條道路:莫昭如的安那其民衆戲劇》提供了基本材料,此書亦爲本館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