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 language

計劃簡介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戰爭爆發,自1937年已和中國開戰的日本同時對英、美、荷等國宣戰。時為英國屬地的香港首當其衝,成為日軍進攻目標之一。12月8日上午,日軍空襲香港,拉開香港戰役(又稱香港保衛戰)的序幕。由英、印、加軍和不同族裔市民組成的駐港英軍共13,000多人,面對約40,000擁有海空部隊支援的日軍,在香港各地抵抗十八日,最終於12月25日下午投降。香港進入人稱「三年零八個月」的日據時期(1941年12月25日至1945年8月30日)。

「1941年香港戰役空間史研究」旨在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建立關於香港戰役的網上地圖以及二戰英軍在港軍事設施的資料庫,為教育、保育,和旅遊工作者以及其他對歷史有興趣的人提供容易使用的歷史資料庫。計劃部份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計劃編號:2018/0753),此課室適用版本即屬於基金計劃的成果之一。課室適用版本把「1941年香港戰役互動地圖」(連結:https://digital.lib.hkbu.edu.hk/1941hkbattle/zht/map.php)關於部隊名稱等較精細的資料簡化,讓老師可以在課堂中向學生介紹香港戰役或準備課堂。

網上互動地圖有以下數據:

  1. 部隊位置:地圖將把十八日香港戰役分為51個「時間點」,顯示不同時期雙方部隊位置與狀態。
  2. 各類軍事建築位置,包括:海防砲台、高射砲台、機關槍堡、指揮所、掩蔽部、醫療設施等,資料粒度至個別建築物(如機關槍堡)。
  3. 戰爭與人:戰時曾經歷戰役者的不同故事(二十個)。
  4. 器物戰爭:和香港戰役相關的器物,例如武器、車輛、軍機、船艦、個人裝備,以及其他物件。
  5. 戰爭影像:香港戰役前後拍攝的照片(十五張)。
  6. 參戰部隊:參與香港戰役雙方各支部隊的基本資料。

更多關於香港戰役的資料可於「1941年香港戰役空間史研究計劃」的資料庫中找到。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