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 x 朱達誠 歷史與藝術之間

今天在香港有兩座最具標誌性的孫中山銅像,這兩座銅像不但提醒我們香港在辛亥革命中的重要角色,更讓我們可以通過銅像緬懷他的事蹟和精神。
浸大歷史系孫中山研究團隊曾邀請著名香港雕塑家朱達誠先生分享創作這兩座孫中山銅像的理念和巧思,朱達誠先生更提供了多張珍貴的相片和設計圖。我們特別設立本網頁讓大眾進一步理解銅像背後的故事。

從銅像製作看歷史

香港的兩個孫中山銅像

孫中山紀念館銅像

為了展示香港在孫中山先生成長中的重要性,香港孫中山紀念館委託朱達誠先生創作一座年青孫中山銅像,豎立在紀念館門前。

中山紀念公園銅像

公園在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整修時,當局委託朱達誠先生為即將重新開幕的公園創作一座大型孫中山銅像。

武漢-香港

雕塑家朱達誠的藝術人生

朱達誠先生在十五歲時考入武漢藝術師範學院美術系附中,展開他的藝術人生。
他在1984年移居香港,先後在宋城和珠寶公司工作,更擔任《香港美術家》雜誌編輯。及後,他分別在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校外課程教授雕塑藝術,同時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開始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大型雕塑。

鑄銅時代

世界各地的孫中山銅像

自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兩岸四地掀起銅像熱潮,希望通過銅像來緬懷他的精神和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