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首日封研究

自英國人羅蘭.希爾(Roland Hill) 在1837年提出郵政改革,建議發行郵票作為預付郵資的憑證後,各國政府相繼發行本國郵票。 由於郵票圖案琳瑯滿目,吸引世界各地人士收集,不但漸成一種潮流風尚,更形成龐大的郵票交易市場,讓收藏家之間互通有無。隨集郵成風,各式集郵品湧現,諸如首日封、套摺等,成為集郵人士爭相收藏的珍品。

然而,郵票也同時是一種政治宣傳工具。國家領袖及偉大的歷史人物紛紛走進方寸之中,成為郵票的「主人翁」,並伴隨國家的意識形態,通過郵政系統,穿縣過省,越洋跨洲,不知不覺地被寄進千家萬戶,走進民眾內心,使人悠然神往,並提升對國家的認同和歸屬感。

毫無疑問,孫中山先生是中國偉大的歷史人物,由中國郵政當局歷來發行的孫中山紀念郵票可見,他是受政權和民眾歡迎的國家領袖。此外,為鞏固與中國的邦交,不少國家相繼發行以孫中山先生為主題的郵票及郵品,反映他不但深受華人喜愛,更在國際社會享有非凡榮譽。近年在新文化史的影響下,歷史學家注重孫中山身後形象的建構過程及背後的權力關係,但主要依賴文字資料和儀式、空間等方面作重構。究竟孫中山形象是如何通過圖像呈現﹖民眾如何通過觀賞接受孫中山作為國家領袖﹖本計劃致力收集有關孫中山先生身後形象建構的歷史資料,希望通過研究郵票及首日封上的孫中山圖像,探討圖像、郵票和政治宣傳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以及歷史記憶是如何被建構、呈現和挪用,令孫中山先生成為中外人士神往的一個重要象徵符號。

研究成果﹕ 展覽海報 照片 展覽重温 展覽小冊子 數據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