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 介

清廷從歸附地區中收取貢品,以增加其資源,並且強化其政治權威。貢品包括牲畜、動物加工品、植物、植物加工品和動植物製成品等。不少貢品都具有經濟價值,例如茶葉、珍珠、人參等。歸附的部落向清廷進貢,以表忠誠。清廷收取貢品後,回贈各種禮物。

這項數據集主要記錄各種來自黑龍江東北部及鄰近俄國地區部落的貢品。黑龍江擁有豐富的森林及河流資源,主要的物產是動物皮革和鱘魚。清代管治時期,黑龍江各土著部落向清廷進貢這類物產或其他特產。因此,清廷視貢品進獻為管理歸附的部落的重要策略,並以此監察黑龍江天然資源的質量。

數據集裡,單項數據或圖表顯示了朝貢活動既是慣例,亦會因各種條件而變化。進貢群體的數目與身份;貢品的種類及數量;朝廷回贈的禮物等數據都可利用不同渠道進行研究。數據集的數據不斷增加,將會成為了解清代時期黑龍江的經濟、環境及政治狀況重要的資源。

主要研究人員 : 金由美博士,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前助理教授
其他研究人員 : 何灝東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前項目助理
羅樂然先生,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前項目助理
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亦負責網站的構思、設計及開發。

如何運作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明白及使用這個具有最少 567 組數據的數據集,我們設計了 5 個圖表,分別是:

大部份圖表都提供可轉換的參數,讓使用者按著不同情況來建立新圖表。參數可於 檢索條件 方塊內任意設定。你亦可以按最新設定的參數來獲取完整數據項,請按 圖示來執行。

答與問

  • 此網站在我的電腦上不能正常地顯示及運作,我該怎麼辦?
    你或許需要更新你的瀏覽器。瀏覽器的基本要求是:Chrome 11 或以上、Firefox 3 或以上、Safari 4 或以上及 IE 9。

  • 我該聯絡誰以取得此數據集更多資料?
    歡迎聯絡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 (libms@hkbu.edu.hk),我們會盡快回覆你,如有需要,亦會把你的問題轉介給研究人員。

  • 我可否應用這數據集及相關圖表於教學、學習及進一步研究呢?
    可以。請注明資料來源為本網站及金由美博士(主要研究人員)。

  • 我可否獲取一份原始數據集的 Excel 文件應用於教學、學習及進一步研究呢?
    請聯絡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 (libms@hkbu.edu.hk),並描述使用原始數據集的用途,我們會按個別情況考慮。

  • 我可否連結「貢品數據管理」的網頁?
    我們歡迎你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