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伊斯蘭與生態

伊斯蘭教是全球三大宗教之一,約佔全球人口三成,是一個嚴謹的一神宗教,華語世界分別翻譯成回教、穆斯林及伊斯蘭教。作為一神宗教,伊斯蘭教相信真主為獨一的神、《可蘭經》為真主的原話及未世審判和後世,並以《可蘭經》及聖訓為生活的準則和規範。伊斯蘭相信真主創造宇宙萬物,而人則承擔了治理大地的責任,但人的本性並未使真主安心,在《可蘭經》(33:72)說:「我確已把重任交給天地和群山,但它們不肯承擔它,它們畏懼它【猶如畏懼安拉的刑罰】,而人卻承擔了。人確是不義的,無知的。」因此,真主在經上都有規定人類的行為,以免被壞及誤用真主給予的自然資源。

伊斯蘭看自然為一個整體,人類也不例外,而在《可蘭經》清楚指明天地萬物的主權都在真主那裡。因此,雖然人確有重任在身,但他的價值並不比自然高,在《可蘭經》40:57說:「天地的創造,的確比人類的創造更困難,但大多數人並不知道。」(有註釋解天地的創造比創造人更好更美)。在嚴謹的一神論神學下,真主不會存在於萬物之中,伊斯蘭強調的是真主對創造的深刻理解和愛護。但《可蘭經》詳細記載了真主造萬物的過程和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並多處以創造自然的過程延伸道德的宗教訓示,「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真主是周知萬物的」(《可蘭經》 4:126)。人類要明白自己是「代治者」的身份,因為「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我確已囑咐在你們之前曾受天經的人,也囑咐你們說:『你們當敬畏真主。』如果你們孤恩,那末,你們須知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真主是無求的,是可頌的。天地萬物,只是真主的。真主足為監護者。」人類不得過度開發自然,要珍惜並保護自然,要是破壞自然的話,就是破壞了真主所擁有的。

伊斯蘭的生態觀強調自然界的平衡,人類在發展和利用自然資料時必須注意可持續發展,經上說:「當結果的時候,你們可以採食其果實;在收穫的日子,你們當施捨其中的一部分,但不要過份。真主的確不喜愛過份的人。」(6:141)這是伊斯蘭經濟的重要思想之一,取之所需,而經濟活動則需要與道德相扣連,對於任何涉及不道德和違反真主命令的事也不許經營,例如不許經營酒類等。現今生態危機的主因正是人們過度的消費和資源分配極不平均,使地球資源面臨耗盡,《可蘭經》作出直接的回應:「你應當把親戚、貧民、旅客所應得的周濟分給他們,你不要揮霍;揮霍者確是惡魔的朋友,惡魔原是辜負主恩的。」(17:26-27)對於伊斯蘭來說,社群應該要珍惜的財產不是一件件商品,而是自然的資源,如動物、植物、海洋、礦物及任何水源等。伊斯蘭特別珍惜水源,在經上也記載真主如何利用水滋養萬物,使人類得福,而在不同聖訓當中也有明文規定教徒如何用水。伊斯蘭建構的世界觀是自然與人類存活在一個共生的生態環境中,藉由真主不同的自然創造互相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狀態下共存活。

對於伊斯蘭教徒來說,大地就是敬拜真主的地方,要多加愛護,在不少聖訓當中都提到清潔、衛生、植樹及美化環境等對靈性的幫助。在伊斯蘭的教導中,自然被分為「喜瑪」區(Hima),這概念就等同於現代社會所理解的自然保育區,是伊斯蘭文化規定人們經濟生活範圍的法則,由中世紀到現代經歷了不同的改變和調整,但其精神乃在於防止人類無止境的發展。Hima原指私人的牧場,在《可蘭經》中都以大楷書寫,可以理解為真主的牧場,在這地區中,人們不得放牧,也不得砍樹採摘,使動物和植物得到休息。伊斯蘭尊重動物,雖然沒有直接的提倡素食,但在不少聖訓當中都有提到不可亂殺動物,就算是將要宰殺,也要給予牠們尊嚴,不得在牠們在生時虐待牠們。《可蘭經》記:「凡是大地上走動的動物和【天上】用兩翼飛行的鳥類,都是同你們一樣的群體。我在本經典中沒有遺漏任何事物。然後,它們【動物與鳥】也將被集合到它們的主【安拉】那裏去。」(6:38)對於現時人類視動物為食物、商品、工業組件等,伊斯蘭提醒人類動物與人無異,都是屬一群體,要尊重牠們及保存牠們社群的整體性。

《可蘭經》記:「災害因眾人所犯的罪惡而顯現于大陸和海洋,以至真主使他們嘗試自己的行為的一點報酬,以便他們悔悟。」(30:41)伊斯蘭一早意識到人類的罪惡會反映在自然的破壞中,人類必須認清真主對自然的絕對主權,極力保持一個平衡的生態環境,以節儉和分享的生命方式來對抗剝奪大自然的消費文化。

— 陳嘉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