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本项目所提供的数据来源于一个名为“全球新闻角色表现”的全球合作研究项目。该项目由来自智利 Valparaiso 大学的 Claudia Mellado 教授带领,调研范围涵盖了 18 个国家个地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该项目的详情可参考网站 http://www.journalisticperformance.org/。正如该网站所提到的,本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关注新闻业中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分析新闻专业模式的各个方面在新闻产品中的实际体现”。因此,在本网站上,你将看到两个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研究的相关数据,其主要来源是五份中国大陆的报纸和三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报纸。本研究得益于香港浸会大学(FRG2/13-14/038)和香港政府(GRF HKBU 12406914)研究经费资助,由Colin Sparks教授和黄煜教授带领来自于中山大学的王海燕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吕楠博士共同完成。

本研究共收集了两种类型的数据:一份为内容分析,我们对八份报纸进行了有代表性的抽样,分析了2012到2013年的全国新闻作为研究对象;另一份为问卷调查,调查对象是撰写这些新闻的记者。本研究所选择的报纸皆可代表所在地区的新闻业。在中国大陆的范畴内,我们的选择包括了全国/省级的报纸、都市报/党报,同时兼顾了中国大陆南北差异,以及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的差异。依照这样的标准,我们最后选择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范畴内,我们主要考虑了各家报纸不同的政治广谱,同时兼顾了它们所针对的市场细分,因此我们选择了明报、大公报、苹果日报作为研究对象。

本研究收集的两组数据可以用于比较记者专业角色理念(记者们认为自己在做什么)和专业角色表现(他们实际进行的工作)之间的差异。问卷调查的结果着重反应记者的专业理念,内容分析的结果则着重反应他们的角色表现。通过比较两组数据,我们可以为记者的专业理念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关系提供经验数据。 本研究所使用的变量来自于 Mellado 教授在她的研究中对新闻角色所进行的理论分类。该分类法包含了六种新闻专业角色模式:“原态传递-干预传递”模式、“喉舌”模式、“监督”模式、“娱闻”模式、“公民”模式和“服务”模式。该分类法直接促成了对于中国大陆和香港新闻从业状况的大规模调查。

我们的研究团队仍然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一份初步的研究报告已经刊登在《亚洲传播学刊》(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 10.1080/ 01292986 .2016 .1240818上,另一份针对中国大陆新闻业特征的研究论文将被刊登在《新闻学》(Journalism)上。针对内容分析的数据,我们目前正在比较中国大陆和香港新闻角色表现的差异;针对问卷数据,我们正在探索中国记者的自我认知,也将将自我认知分析的结果和内容分析的结果进行比对。

本研究项目所产生的数据是相当完善的,目前仍具有深度挖掘的潜质。因此,我们希望广大研究者从自己的研究方式出发,探索这份数据。如果您从中得到了有意义的发现,在明确说明数据来源的前提下,我们支持您的任何非商业发表。